孕期准媽做B超不宜超過5次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准媽做B超不宜超過5次

2019年05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專家指出,孕期到底需要做多少次B超要依據具體情況而定,正常情況下,准媽媽在懷孕期間做B超在3次左右,不要超過5次。

第1次檢查 應在妊娠12~16周

妊娠12~16周的時候,准媽媽通常會遵醫囑去醫院做第一次超聲檢查。這時做B超檢查,可確定懷的是單胎還是多胎,並可測量胎兒的大小及其發育情況等。如測定胎頭至胎臀的長度,常用於在早期妊娠來測定胎兒的孕周;測定胎頭的雙頂徑、頭圍、腹圍及胎兒股骨的長度,來判斷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此外,落後於正常生長發育的胎兒,通過測量其身體各部分的比例,如頭圍與腹圍的比例,也能較好地瞭解其發育情況。

通過B超檢查,醫生能夠直觀地看到胎兒在母體內的活動狀況,如:呼吸情況,運動情況,包括整個身體大的運動,肢體的運動,甚至是胎兒細小的吞嚥動作等。醫生還可以通過B超來觀察胎兒的張力是否良好。通常情況下,當胎兒在宮內缺氧受到損害時,胎兒的活動就會明顯地減少或消失,而不做B超是很難發現這些變化的。

除了對胎兒的常規檢查之外,通過B超還可以確定宮內妊娠是否正常。例如宮腔內探查不到任何妊娠徵象,而在子宮腔外探到異常的包塊,結合其他的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結果就可以考慮宮外孕可能。所以,一般提倡於懷孕早期通過做B超明確是否是正常妊娠或葡萄胎等。一旦發現異常,可及時終止妊娠,減輕因終止妊娠而對母親身體造成的影響和傷害。

第2次檢查 應在妊娠20~25周

懷孕中期的B超檢查可幫助准媽媽瞭解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還能對胎兒的位置及羊水量有進一步的瞭解。羊水量對於胎兒生長發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過多或過少,都可能預示著胎兒畸形,在每一張超聲報告單中,醫生都會記錄羊水量。

這一階段還可以通過B超瞭解胎盤的情況,如胎盤的結構、胎盤的成熟情況、胎盤與子宮壁之間有無分離、出血等非常重要的信息。B超可以清楚地瞭解胎盤的位置是否正常,胎盤有無血管瘤的存在,胎盤是否與孕齡關係一致,並可以明確地診斷出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危險情況的存在,對於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是十分重要的。

這一時期的B超檢測,不僅可以預報胎兒的安危,還可以早期發現胎兒畸形,如胎兒的肢體畸形、唇顎裂畸形等。

第3次檢查 應在妊娠37~40周

這一階段的B超可以幫助准媽媽觀察胎兒胎位、胎兒大小、胎盤成熟程度、有無臍帶纏頸等,進行臨產前的最後評估,做好產前的各種準備,所以這次B超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檢查可以根據胎兒的頭徑、骨骼的測量估計胎兒的體重,明確胎兒的胎位,來預測准媽媽是否能夠自然分娩。通常胎兒頭部朝下,臉部朝向準媽媽的脊柱,背部朝外的體位可以自然分娩。同時,醫生還會檢查胎盤的位置,胎盤此時應該位於上部,為胎兒出生做好準備。

這一階段,只要准媽媽發生特殊情況,如胎動過速、准媽媽無名腹痛等,或醫生懷疑胎兒宮內缺氧、想確定胎盤的位置、懷疑多胎妊娠、懷疑胎兒先天畸形等情況下,也會建議准媽媽再次做B超。

特別提醒:B超檢查時間不宜過早

專家認為,一般情況下,懷孕12周以內的准媽媽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是在懷孕早期。但是,特殊情況例外,如孕初期有陰道出血,需做B超檢查排除是否有宮外孕、先兆流產或葡萄胎,以確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繼續妊娠,有無異常妊娠等。當妊娠周數與腹部大小不符時,也要做B超以瞭解胎兒的發育情況,觀察是否發生胎停育。

 

標籤:【不宜】【超過】、【5次】、【超】、【B】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