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早產兒如何護理

2020年08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早產兒如何護理,讓不少新媽媽很頭疼。早產兒相比足月兒,生理和智力上都有一定的不足,因此護理就需要格外小心。那麼早產兒如何護理呢?下面為您介紹。

什麼是早產兒?

早產兒是指懷孕超過28周而不到37周出生的小寶寶。早產對寶寶來說很危險,因為寶寶的肺臟和其他的器官、系統還沒有作好獨立生活的準備,生命力較弱。多數早產兒體重不到2500g,身長不到46cm,各臟器的形態和功能都不成熟,抵抗力、免疫力均較低下,感染菌後往往情較重,護理稍有不當容易使情加重。

早產兒智力特點

1、智力低下:小早產兒智商(DQ)比正常兒低2/3個標準差。37周出生的早產兒2歲時智力低下發生率為7.8%。

2、心理行為:小早產兒在兒童期發生多動症、情感問題、焦慮、內向和社會適應性差的風險較高。

3、學習障礙:小早產兒成年早期的受教育程度、就業和獨立生活稍低。有調查發現,胎齡越小完成高等教育的越少。

早產兒呼吸問題
 

早產兒如何護理

1、呼吸中樞不成熟,加之紅細胞內碳酸酶少,血內二氧化碳含量少,因而對呼吸的刺激也少,易發生呼吸暫停及青紫。動脈導管閉合較遲,肺循環壓力高時可發生右向左分流使青紫加重,極低體重兒呼吸中樞極不成熟,可出現反覆窒息。

2、肺泡數量相對少,毛細血管與肺泡之間距離較大,故氣體交換率低。呼吸肌發育不全,肋骨活動度差,吸氣無力,故常有肺膨脹不全,於吃奶後,常出現發紺,需吸氧。

3、肺泡表面活性物質少,故易產生肺透明膜病,微不足道的原因即可導致窒息。

4、運動中樞不成熟,故咽喉肌肉運動不協調,易嗆奶。加之咳嗽反射弱,故氣管、支氣管內粘液不易咳出,易引起呼吸道梗阻,產生肺不張或吸入性肺炎。

早產兒護理方法

1、如何給早產兒餵奶?

母乳是早產兒的首選食品。因母乳中所含蛋白質、脂肪、糖的比例適當,富於必須氨基酸,尤其是早產兒所必須的胱氨酸、牛磺酸較高,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不良作用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較低。

早產兒體重越小,胃容量越小,故應採取多次少量餵養的方法,縮短間隔時間。早產兒比足月兒生長發育快,一般到2歲時體重、身長可與同年齡的足月兒近似,個別體重過低者,遲到4歲才能相近。由於胎齡小樣兒體重雖少但胎齡較大,故基礎代謝率較高,熱量需要多,胃容量相對大,吸吮力強,因此奶量可適當多些。

餵奶方法按早產兒具體情況而定。寶寶想吃,可以隨時哺喂,按需哺乳也可使乳汁排空,頻繁的吸吮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催乳素。媽媽可放鬆自己,以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哺乳時可以多運用抱枕或被子來支撐自己或寶寶。很多藥物可隨母親乳汁進入嬰兒體內,管有的藥物進入乳汁的濃度很低,但對於嬰兒來說,危害嚴重。

1直接哺喂母奶

出生體重較大已有吮吸能力的可試用此法。

2奶瓶餵養

只能用於體重較大、並已有吮吸力的早產兒。用小號奶瓶,奶液不易轉冷。橡皮奶頭要軟,開孔2~3個,大小以倒置時奶液適能滴出為度。流奶過快,來不及吞嚥,易致窒息。流奶過慢,吮吸費力,易使疲倦而拒食。

3胃管餵養

適用於吮吸吞嚥能力不全,體重較低的早產兒。孕周小於32周,體重小於1,500g者,輸入各種和人奶近似的氨基酸和脂類、10%葡萄糖、各種維生素和電解質,最多勿超過3天。

對於消化道畸形、手術後暫時不能餵養或嚴重的呼吸系疾病、低體重兒等攝入量不足者,也可採用消化道外頸靜脈補充營養。

喂哺早產兒以母乳最為相宜,應盡量鼓勵產婦維持母奶。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也可考慮用早產兒配方奶人工餵養。早產兒對糖的消化吸收最好,其次為蛋白質,對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最差。因此以半脫脂奶較為理想。

2、如何給早產兒保溫?

初生的早產兒入室後應先安靜4小時,頭側向一邊,使口內黏液向外流,以後每2~3小時輕換體位1次。每4小時測體溫1次,每日最高溫度與最低溫度之差不應超過1℃。如已穩定在36~37℃間3次以上,可改為每日上午時及下午時各測1次。若體溫高於37℃或低於36℃,仍需每4小時測1次。早產兒出院回家後,首先要保溫。早產兒居住的室溫一般應保持在24-26℃,濕度保持在55-65%。

3、如何給早產兒供氧?

氧的使用以有呼吸困難或青紫、情況欠佳者為限,勿以氧吸入當作常規。一般給氧數小時後青紫消失、呼吸正常時便可停止。如體重1000g以下的早產兒,可持續1晝夜。持續給氧最好不超過3天。禁忌放氧過度、濃度過高,時間過長,以免損傷嬰兒的眼及肺。哺喂時容易發紺的嬰兒,可於哺喂前後給予數分鐘氧吸入。

4、如何給早產兒沐浴?

早產兒在臍帶脫落、創口癒合後才予沐浴。在不沐浴時,上半身在暖箱內進行擦澡護理,包裹上半身後再抱出清洗臀部。體重在1000~1500g以下者,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滑石粉輕擦皺褶處,以保護皮膚。

早產兒如何護理

由於早產兒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因此要積極預防感染。家中有呼吸道、皮膚、消化道感染者不要進入早產兒的房間,以防交叉感染。

如何預防早產兒?

1、早產是新生兒發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並且在發生早產的各種原因中,大部分為母親因素,其中除了先天性生殖畸形外,大都可以通過孕期保健來預防。

2、產前檢查應予重視,尤其對那些高危人群進行早期和適宜的圍產期保健。例如預防和控制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降低胎盤早期剝離發生率,發現前置胎盤後要及早治療,糾正貧血。對於有心臟病的孕婦要加強管理,普及孕期保健常識,有避免感染等預防措施。

3、使用分娩鬆解法阻斷早產,並提供足夠的時間,以便在產前使用糖皮質激素促進肺成熟等。

早產兒發育晚,智力不成熟,家長們在早產兒護理過程中務必多一些耐心和等待,您的愛,孩子是能感受到的!

標籤:【早產兒】、【如何】、【護理】【養生之道】、【早產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