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直擊孕期七大可怕併發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全面直擊孕期七大可怕併發症

2018年12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子宮先天畸形

子宮是什麼?

子宮是藏在你盆腔內的一個梨形的器官。大小有7.5厘米長、5厘米寬、2.5厘米厚。子宮的內部是一個空腔,周圍是一層由肌肉組成的厚厚的子宮壁。子宮的下三分之一連接在下方的陰道上,稱為宮頸。子宮的上部叫做宮底,寶寶就是在子宮腔內由受精卵生長發育而成的。

大約0.1%~3.2%的女性伴有子宮先天畸形。由於有些子宮異常並不影響女性的受孕和分娩,因此很多女性即使存在子宮異常,自己也從來不知道。

子宮的異常有好幾種情況:

雙角子宮 (有兩個角的子宮) 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雙角子宮不是梨形的,而是類似心形的,在子宮的底部有一個較深的凹陷。這種類型的子宮意味著寶寶的生長發育空間要比正常形狀的子宮小。

單角子宮 (有一個角的子宮) 是在女性胚胎的組織形成階段,由於子宮沒有得到正常發育而造成的。這種情況很少見。單角子宮只有正常子宮的一半大小,患有單角子宮的女性只有一個輸卵管,但通常有兩個卵巢。

兩個子宮, 醫學上稱為"雙子宮",一個婦女有兩個子宮。每個宮腔都通向各自的宮頸和陰道,所以患的女性會同時有兩個宮頸和兩個陰道。當然,這種情況也很罕見。

子宮隔是指將子宮腔沿垂直方向分開的隔膜,這層隔膜的長度可能只是宮腔長度的一部分,這種情況被稱為不全縱隔;也可能一直從宮底延伸到宮頸,被稱為完全縱隔。

一般情況下,子宮向前方傾斜屈曲,靠在膀胱的上方。醫生把這種位置的子宮稱為“前傾前屈”子宮。有些女性 的子宮傾斜 向後遠離膀胱的一方,而不是覆蓋在膀胱上方,稱為"後傾後屈"位。

發現子宮畸形怎樣治療呢?

如果你的子宮畸形影響到受孕,那麼你應到專科醫生那兒去就診,進行一系列的檢查。B超檢查可以幫助你明確大部分存在的任何子宮異常。儘管B超檢查沒有造成感染的危險,而且可以很好地發現子宮畸形,但有時候還要進行一種需使用一些標記物的X線檢查,醫學上稱為''子宮輸卵管碘油造影''。

醫生還可能建議你做腹腔鏡或宮腔鏡檢查。這種檢查是在你的腹壁上開一個小口,把內窺鏡從這個小口處放入你的腹腔內,或在麻醉狀態下將內腔鏡通過子宮頸口插入子宮內,這樣就可以通過內窺鏡直接觀察你的子宮和輸卵管的情況了。

有些子宮畸形是可以治療的,但治療本身是要冒一定的風險的。比如,需要進行手術切開子宮,才能切除其中的隔膜,而手術可能會對你的子宮有損害,因而可能會使你的生育能力受到影響。不過,還可以通過使用一種叫做"宮腔鏡"的儀器,將隔膜切除,這樣對子宮的損傷要小得多,能夠最大程度地保障你將來成功懷孕的機會。

子宮畸形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生育能力子宮位置本身並不會使女性的生育能力減低,即使是患有子宮縱隔的女性才偶爾發生問題。但伴有單角子宮的女性會較難受孕,因為她們只有一個輸卵管。不過,我們對於單角子宮女性懷孕的情況還知之甚少。一般情況下,子宮畸形不影響懷孕,但異常子宮的存在會使准媽媽很難讓懷孕維持到9個月之久。

流產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師學院認為,目前子宮畸形和流產之間的關係還難以說清。不過,針對伴有子宮畸形的女性的妊娠結局,有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和有正常子宮的女性相比,這些女性發生流產的比例較高,但不同的子宮畸形類型發生流產的比例也不相同,例如伴有子宮縱隔的女性的流產危險就要比其他類型的子宮畸形高。

懷孕方面 伴有子宮畸形的女性,尤其是伴有單角子宮的女性,無論是自然懷孕的,還是通過輔助生殖技術懷孕的,和具有正常形態子宮的女性相比,都更容易發生懷孕和分娩期間的一些並發疾病

如果是子宮腔的形狀不正常,那麼多數寶寶會在宮內採取臀位的姿勢,而不是正常情況時頭向下的位置。如果寶寶是臀位,醫生會建議你進行剖腹產手術,因為目前認為剖腹產是臀位寶寶的最佳分娩方式。

如果你的子宮是單角或者雙角子宮,則會有可能發生早產,因為隨著寶寶的生長,到一定時候,子宮就不能再進一步增大來容納寶寶了,所以在子宮壁受到過度牽拉時,就會引發宮縮和分娩。早產的原因還可能是因為宮頸的形狀不正常,這種宮頸不能夠強有力地將寶寶托舉在其上方的宮腔,而是過早地開大而使寶寶娩出。這種宮頸被稱為 無力宮頸,醫生稱之為"宮頸機能不全",對於子宮形態不正常而且是第一次懷孕的女性來說,宮頸機能不全會成為一個較大的問題。而你成功懷孕的次數越多,則因宮頸機能不全造成的影響就越小。

我懷孕時,子宮畸形會對我有什麼影響呢?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子宮形態異常,在懷孕的時候可能會感到很擔心,如果你以前有過流產史,就更擔憂了。這時候,你最好到醫生那裡定期就診,助產士和產科醫生會仔細關照你的。盡量嘗試著放鬆自己,讓自己忙一些,以分散注意力。

咨詢一下醫生,哪些是早產的先兆表現,這樣,萬一寶寶要提前分娩,你也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便於盡快去醫院。選擇一些可以讓你有交流機會的 產前教育班,學習一些相關的知識,比如,如果寶寶是臀位,或者寶寶早產了怎麼辦等。

任何時候如果你覺得不對勁兒,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要擔心到醫院白跑一趟。醫生會認真對待你的來診並進行認真檢查,讓你放心。

前置胎盤

什麼是前置胎盤

如果醫生告訴你有前置胎盤,那就意味著你的胎盤在子宮內的位置過低,可能接近或者覆蓋了宮頸口。

胎盤是一個餅狀的器官,它通過臍帶和你的寶寶相連,並向寶寶輸送營養,正常情況下,胎盤應該附著在子宮的底部附近。

前置胎盤在孕早期通常不是一個問題。但如果情況持續到孕晚期,可能就會引起出血,你可能需要提前把寶寶生出來,還可能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但如果你分娩的時候,發現有前置胎盤,那就可能需要做剖腹產了。

當胎盤完全覆蓋宮腔下部的宮頸口時,醫學上稱為"完全性前置胎盤"或"全部性前置胎盤"。如果胎盤正好蓋住宮頸口的邊緣,則稱為"邊緣性前置胎盤 "。(有時候也會有醫生稱之為"部分性前置胎盤",這是指當宮頸口開始擴張時,一部分被胎盤覆蓋的情形。)如果胎盤的邊緣距宮頸口2厘米以內,但沒有到達 宮頸口的邊緣,這被稱為''低置胎盤''。一般情況下,你在懷孕中期做 B超檢查時,醫生會檢查胎盤的位置。

如果被診斷為前置胎盤,我該怎麼辦呢?

這取決於你處於孕期的哪個階段。如果是懷孕中期B超檢查時發現你有前置胎盤,你千萬不要緊張。因為隨著孕期的推進,胎盤有可能會逐漸"漂移"到遠 離宮頸口的位置,而不再成為一個問題。(因為胎盤是附著在子宮上的器官,所以其實胎盤並不是真的能夠漂移,它只是會隨著子宮體積的擴張和子宮壁的拉伸而遠 離宮頸口。而且在胎盤本身生長的過程中,它會向血液供應豐富的子宮上半部分生長。)

在懷孕中期B超檢查發現有前置胎盤的准媽媽們中,只有10%在寶寶快要分娩的時候還有前置胎盤。完全性前置胎盤比邊緣性前置胎盤或低置胎盤,更有可能停留在原位置上不動。

即使是在懷孕的晚些時候發現有前置胎盤,胎盤也還是有離開宮頸口的可能(發現得越晚,可能性就越小)。醫生會告訴你在孕晚期(懷孕最後3個月)剛開始的時候要複查B超,檢查胎盤位置。如果你在這個階段出現 陰道出血,就應該隨時做B超檢查,瞭解原因。

如果我的前置胎盤持續存在,該怎麼辦?

如果再次做B超檢查時,發現你的胎盤仍然覆蓋或接近宮頸口,你將會處於醫生的嚴密觀察之下,包括定期對你進行B超檢查,注意你有沒有發現陰道出血。你應該讓你的"盆腔進行休息",也就是說,在寶寶生出之前,不能過性生活,也不能接受任何經陰道的檢查。醫生會建議你盡量放鬆,避免進行可能引起出血的活動,如做過累的家務勞動或提舉重物等。

當宮頸逐漸變薄或者開大的時候(有時哪怕是一點點的宮口開大),都會發生局部的血管破裂,從而引起前置胎盤部位的出血。這種出血一般都是無痛性 的,發生前沒有任何先兆,而且出血的程度不同,從點滴出血到大出血都有可能發生。如果你發生嚴重的出血,即使這時候寶寶還沒足月,也要立即將寶寶娩出。一 般這時候你還需要輸些血。

如果你是前置胎盤,在孕中期(懷孕4~6個月)快要結束時就開始出血的情況並不多見,有一半的孕婦直到寶寶快足月(37周)時才會出血。出血通常會自行停止,但不知什麼時候它又會開始了。(如果你有出血的情況發生,而且你自己的血型是 Rh陰性,除非寶寶的父親也是Rh陰性,否則你應該注射一針Rh免疫球蛋白。

如果你有出血現象或者出現宮縮,就需要住院了。醫生會根據你的懷孕時間、出血的嚴重程度以及你和你的寶寶的情況,進行下一步處理。如果你已經接近 足月,醫生會立即採取剖腹產手術把寶寶娩出。如果寶寶還未足月,但寶寶的狀況不好,或者你自己嚴重出血不止,也需要立即進行剖腹產娩出寶寶。

除以上情況外,醫生會留你在醫院內進行觀察,直至出血停止。如果你懷孕還不到34周,醫生可能會給你開一些糖皮質激素,加速寶寶的肺發育,防止其他症狀的發生,以防寶寶在某些緊急情況下出生。

如果出血停止,你和寶寶的情況都很穩定,醫生可能會允許你回家。但如果你再次出血,就需要立即回到醫院。如果你和寶寶能夠維持穩定的狀態,不需要提前分娩,你可能會在37周時接受剖腹產手術。

無論你什麼時候分娩,只要你仍然被診斷有前置胎盤,一般都需要進行剖腹產。因為如果是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阻擋了寶寶從陰道娩出的通道。即使是邊緣性前置胎盤,在宮口擴張時胎盤附著宮頸的部位也會大量出血,大多數情況下,你還是需要接受剖腹產手術。

前置胎盤還會引起其他哪些並發疾病呢?

懷孕時發生前置胎盤不僅增加了你孕期發生嚴重出血的風險,分娩過程中和產後的出血機會也會增加。原因如下:

首先,寶寶經剖腹產出生後,產科醫生會把胎盤娩出,並給媽媽注射催產素(或者其他促使子宮收縮的藥物),這些藥物會讓你的子宮肌肉收縮,幫助胎盤 附著部位止血。但如果你是前置胎盤的話,胎盤的附著部位在子宮的下方,那裡的宮縮不像子宮上部的宮縮那樣強而有力,而這種較弱的宮縮不能有效地幫助止血, 從而引起產後出血。

其次,如果你有前置的胎盤,你的胎盤更有可能過深地種植在子宮肌層內(胎盤植入),因此在分娩時不容易剝離。胎盤植入在每2500次分娩中才會發 生1次,但在每10例前置胎盤中,就會有1例是胎盤植入。胎盤植入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出血,有時可能需要為止血而進行子宮切除術,並需要輸血。

最後,有前置胎盤的孕婦,生出的寶寶的體重更可能會偏低,多數是因為寶寶分娩的時間較早,但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如果准媽媽有前置胎盤,寶寶出現宮內生長受限的風險稍高。

哪些人最容易發生前置胎盤呢?

大多數患有前置胎盤的女性都沒有明顯的危險因素。但如果存在以下情況中的任何一種,那麼你就會更有可能發生前置胎盤:

你在前次懷孕時患有前置胎盤。

你這次懷孕肚子裡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寶寶。

你以前做過剖腹產手術。

(你以前做過的剖腹產手術越多,危險就越大。)

你以前做過其他的子宮手術。

(如宮腔的診刮術或者子宮肌瘤剔除術、人工流產刮宮術等)

你吸煙。

你的子宮內膜有炎症。

你使用可卡因。

同時,你生的孩子越多,年齡越大,患有前置胎盤的危險也就越大。

妊娠高血壓

什麼是妊娠高血壓?

如果你在懷孕20周後出現高血壓,但是尿液中沒有出現蛋白質,就會被診斷為妊娠高血壓,也稱妊娠誘發高血壓。

如果孕婦在懷孕中期後出現高血壓,並且尿液裡有蛋白質,就說明她患有一種比較複雜的症——先兆子癇。如果有些孕婦在懷孕前就患有高血壓,或在懷孕20周之前被診斷出高血壓,她們就患有妊娠合併高血壓病。

標籤:【懷孕的症狀】、【什麼時候容易懷孕】、【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