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預產期仍未生產,正常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超過預產期仍未生產,正常嗎?

2021年04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腹中的寶寶日益成長,母親身體中的各種變化也將告一段落,但此期的問題不僅會影響到胎兒,連母體本身也可能會有不良情形產生。盡早發現盡快治療是預防的最佳良藥。
 

前期破水與早期破水
特徵與原因

環孕中,部分羊膜破裂的話,胎兒周圍的羊水即會流出體外,此現象稱為破水。一般都由陣痛引起的,但在以前造成者為前期破水。而陣痛開始後,子宮頸尚未完全打開者,則為早期破水。
其原因可能是羊膜受細菌感染變弱,或是多胎、羊水過多、子宮頸易開等情形。

主要症狀
幾乎所有的情形不痛也無出血,而從陰道口流出水狀物。雖然感覺像尿,但卻無尿的臭味。
 

預防與對策
若有感覺破水時,盡量不要活動身體,保持穩定狀態立即就醫。若為細菌入侵引起子宮內感染時,不但胎兒受感染,母親在產後也會有發熱現象,須加以注意。保持清潔,嚴禁入浴。

胎盤早期剝離
特徵與原因

一般正常的生產,是胎兒娩出後不久才產出胎盤。在胎盤早期剝離的情形中,是指胎盤事先剝離,而已在內部呈現出血狀態,但胎兒尚未娩出。
而少數異常情形中,胎盤剝離,不但切斷了胎兒生命供給的來源,也會危及母體的健康。

主要症狀
第一症狀為腹部緊繃。陣痛異常下,無停止地持續緊繃,緊接著強烈腹痛、臉色蒼白、盜汗等。有時陰道會大量出血,或是外表完全無出血狀態,但是子宮卻出血不止。
若內出血時,母體會嚴重急性貧血,有引起休克的危險,請立即就醫,發現愈早治癒率愈高。

預防與對策
預防妊娠毒血症是防止胎盤早期剝離的方法之一。腹部疼痛時,不一定是出血,若嚴重時,請立即就醫。
治療方法以剖腹生產方式,將胎兒與胎盤一同取出,以保護胎兒與母親的安全。

前置胎盤
特徵與原因

胎盤在分娩時為了不阻礙胎兒的通道,一般距離子宮口較遠。然而在不明原因下,胎盤位於子宮口時,即稱為前置胎盤,這是造成生產時大量出血的原因。
完全覆蓋子宮口為全前置胎盤,僅部分覆蓋者為部分前置胎盤,而胎盤邊緣有接觸子宮口時,稱為邊緣前置胎盤。除了經產婦外,有多次人工墮胎、子宮內膜炎、子宮肌瘤等情形的人較容易發生。

主要症狀
前置胎盤的症狀,幾乎胎盤都比胎兒早先剝離,而生產時大量出血。在懷孕後期,也有不痛卻急性大量出血的情形。然而少量出血時,也不得忽略。
如果胎盤沒有完全覆蓋子宮口時(邊緣前置胎盤),胎兒下到產道而使子宮收縮,出血狀況可能停止,此時即可自然生產。

預防與對策
懷孕中即使有少量出血,也須看醫生,經由超聲波的診斷,可瞭解胎盤位置,早期發現。若出血之後才診斷為前置胎盤時,須立即住院休養。出血嚴重時,則要立即開刀。
懷孕7個月以前發現前置胎盤,只要不出血即可繼續懷孕。此外,也有胎盤會漸漸往下移的情形。

胎位不正(臀位)
特徵與原因

懷孕中期以前,胎兒可在羊水中自由活動,接近生產期間時會自然旋轉,一般為頭朝下的狀態,然而l00人中約有四五人左右為頭部朝上的情形。
胎位不正的原因大多不明。雖然懷孕中不會有任何特別的問題,但是一般胎兒的頭較大。若腳部或臀部先娩出時,則難以通過產道。

對策
在各種條件具備下可自然分娩,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剖腹生產較理想。並非所有的胎位不正都須剖腹生產。如果骨盆過小,胎兒發育過大時,才要考慮開刀。是否要進行手術,可先向醫生咨詢才做決定。
如果到第8個月結束時仍為胎位不正的話,可以做些體操,但不可過分勉強。
矯正胎位不正姿勢最普遍的方法為“膝胸臥式”。一般是將臉部貼近床面,臀部舉高,保持此種姿勢。另外“跨橋的姿勢”頗具效果。早晚各1次,每次15分鐘,若腹部有緊繃或疲勞時即須停止。

超過預產期尚未生產
確定預產期

接近懷孕40周左右,胎兒的發育會橫向成長,發育過大也不必擔心。請再確認最後月經的開始日,以清楚預產日期,或以超聲波檢查胎兒大小,根據所得的數值客觀地修正預產日期。

逾期標準為2周內
如果逾期生產,胎盤老化,易造成胎兒營養無法順利運送。氧與養分的不足,會使胎兒呈現危險狀態。此時須以人工陣痛方式催生,將胎兒生產出來。
雖然胎盤老化因人而異,但過了預產期兩星期仍無產兆時,須立即就醫檢查胎盤的功能。
在預產期前後仍無動靜者,也可能是運動不足,此時可通過散步或爬樓梯等來引起陣痛。

標籤:【預產期計算器】、【怎麼算預產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