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皮膚外傷該用什麼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寶寶皮膚外傷該用什麼藥

2021年05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孩子夏天穿得少,更容易受傷。所以,對付小傷口的外用藥是夏天的必備物。

絡合碘(碘伏)

用處:擦傷、碰傷、劃傷

用水稀釋10倍來沖洗被污染的傷口,黏膜的傷口也可以用絡合碘。擦傷、碰傷、劃傷後,先用清水(生理鹽水、未開封過的瓶裝純淨水)清潔,用紙巾吸乾,如果血能自行止住,只要用絡合碘徹底清潔傷口就可以。傷口不要覆蓋,也不用急著擦軟膏藥,保持傷口乾燥。

創可貼

用處:淺表正流血的小傷口

清潔的、淺表的又正在流血的小傷口用創可貼,可以起到保護創面和止血的作用。但是,小而深的傷口不要用創可貼,最好送醫院處理。另外,創可貼有吸收液體的功能,如果沾了水要馬上換掉。創可貼每天都要換新的。

百多邦軟膏(莫匹羅星軟膏)

用處:小傷口紅腫、發炎

如果孩子的小傷口有紅腫、發炎的跡象,可以使用百多邦軟膏,這是一種外用抗生素,每天用3次,5天為一個療程。眼周圍部位出現傷口紅腫、發炎時,不能用百多邦軟膏,而應該用紅黴素眼膏。

雲南白藥噴霧劑

用處:急性軟組織扭挫傷

雲南白藥噴霧劑有活血散淤、消腫止痛的作用,但是,如果孩子此處的皮膚破損了就不能用,對酒精過敏的也不能用。孩子皮膚嬌嫩,使用氣霧劑最好先噴在正常皮膚處,沒有過敏反應再用。另外,面部受傷時不要用,以防藥劑噴入口、眼、鼻內。

扶他林乳膏(雙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劑)

用處:扭傷、拉傷、挫傷

孩子扭傷、拉傷、挫傷後,要先用毛巾冷敷,2天後再用扶他林乳膏,幫他緩解疼痛。如果皮膚破損或是開放性的創口不能用。這種藥局部使用也會全身吸收,所以不要大劑量使用。對解熱鎮痛類藥過敏的孩子不能用扶他林。

 

 

標籤:【什麼】【藥】、【該用】、【外傷】【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