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寶寶謹防4大意外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1-3歲寶寶謹防4大意外傷害

2021年05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跌傷

 

跌落雖多為非致死性傷害,但在家庭、幼兒園、學校及公共設施中發生率高。兒童嚴重的跌落事件,墜落高度往往在30厘米以上。

家庭中安裝防護設備,父母應經常檢查門窗是否關閉嚴密;

家中有好動、易衝動、好奇心強的兒童,特別是有注意缺陷伴多動的障礙兒童,窗戶和陽台應安裝防盜網,防止兒童從高空跌落;

減少兒童可能爬高及摔倒的因素,父母除了不把兒童獨自置於餐桌、床和椅子上等可能導致跌落的高處外,還要減少家庭環境中的危險因素,如衛生間鋪設防滑地磚,保證衛生間、廚房和樓道有充足的照明,及時收拾地面上的雜物。

監督兒童娛樂活動,滑板、溜冰等運動性強、跌傷危險性高的活動,父母要指導、看護,給孩子佩戴手、膝防護用品。

燒燙傷

家庭裡發生的燙傷多發於燒傷,由火災引起的燒傷後果最嚴重。隨時不忘對孩子的監護,切記讓孩子遠離火種。另外,廚房是兒童燒傷和燙傷發生的主要場所,要加強對廚房用品和電熱用品的管理,在燒飯、燒水時,留心身邊的兒童;火爐旁加裝防護罩;熱水瓶放在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尤其不能放在兒童手可夠著的桌子上;剛使用過的電熨斗應遠離兒童的視線,防止電熨斗底面光亮吸引兒童用手觸摸;煤氣用後立即關掉總閥,火柴、打火機也應保管好。

孩子被開水、稀飯等燙傷的事時有發生。這時首先要脫離熱源,然後採用冷療法,如冷水浸泡或濕敷,用冷水長時間沖洗,可降低皮膚溫度,止痛十分有效;若大面積嚴重燒傷,應立即就近入院治療;切忌亂用外塗藥物,創面要保持清潔乾燥。早期處理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孩子入院後的治療效果。

切割傷

孩子受到切割傷後,輕微出血者可先用紅藥水或酒精消毒,然後用創可貼貼住傷口即可。若傷在腕部等出血較多部位,則應加壓包紮。家中常用而又容易造成孩子切割傷的用具要妥善放置。

誤服藥物

孩子誤服藥物後,首先應盡快弄清什麼時間、誤服了什麼藥物和大致劑量,以便就醫時提供情況;

若誤服一般性藥物,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維生素、止咳糖漿等,可讓孩子多飲涼開水,使藥物稀釋並及時排出;如果吃下的藥物劑量過大又有毒性,首先應立即用手指刺激孩子舌根催吐,然後再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覆嘔吐洗胃。催吐和洗胃後讓孩子喝幾杯牛奶和3~5枚生雞蛋清養胃解毒;

如果誤服腐蝕性藥物(如碘酒),應馬上喝米湯、麵湯等含澱粉液體;若為強酸,應立即服肥皂水、生蛋清,以保護胃黏膜;

若為強鹼,應立即服用食醋、果汁等,然後立即送醫院。

標籤:【意外】【傷害】、【大】、【4】、【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