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寶寶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好動寶寶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2020年06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據我國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意外傷害已經成為兒童死亡的第一殺手,而那些重度傷殘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所承受的身體痛苦和心靈的創傷,並不亞於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奇、好動是孩子的天性,這使他們常常在“危險”的邊緣盤桓,育兒常識 好動寶寶警惕九大意外傷害

好奇、好動是孩子的天性,這使他們常常在“危險”的邊緣盤桓,而“陷阱”往往就隱藏在我們看似時尚卻失去秩序的家中。於是,儘管父母小心翼翼,卻仍避免不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讓寶寶經歷皮肉之苦。所以,察覺這些容易被我們忽視的安全漏洞,才有可能把寶寶的居家隱患降到最低。

據我國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意外傷害已經成為兒童死亡的第一殺手,而那些重度傷殘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所承受的身體痛苦和心靈的創傷,並不亞於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這些“災難”有相當一部分是在家中發生的,尤其是4歲以下的孩子,他們走路不穩、平衡感不好、判斷力不足,內心的底氣又特別的足,幼稚而自信,常常因莽撞而導致意外傷害的發生。因此,父母與其等到出了問題再回過頭來後悔、內疚,不如事先揪出隱藏在家中的安全隱患,徹底堵死危險的陷阱。

★墜落

從寶寶會翻身起,他就有可能從床上跌落下來;到七八個月會爬了,對身邊事物的興趣越來越濃、好奇心越來越盛、抓到想要的東西的慾望越來越強,從床上掉下來的幾率也就大大地增加了。

孩子愛爬高,剛剛能站立的寶寶總是試圖跨越小床、小童車或寶寶專用的高腳餐椅的護欄。有的兩三歲的寶寶喜歡登上高處,比如自己蹬小凳子爬上大凳子去拿想要的東西。因為寶寶平衡感尚未發育完全,很容易摔倒;有的寶寶喜歡在窗台或陽台上看風景、遊戲,如果窗戶上沒有護網,孩子容易撲空摔下,即使僥倖無礙,這份驚嚇也是大人和孩子都“享受”不了的。

對策:如果將寶寶放在大床上玩,床的兩端最好有護欄,或者一邊靠牆,沒有遮攔的一邊用被子、枕頭擋一下,但一定要放穩,以防壓住孩子。小床的欄杆間隔不要太寬,避免寶寶的頭部伸出護欄後被卡住。另外,床要遠離窗子、燈具、加熱器以及能爬上去的傢俱。如果家裡的空間比較大,也可把寶寶放在木地板上,或在地上鋪上地毯,讓他練習爬。寶寶坐在小車、高腳椅或其他較高的地方,身邊最好有人看護。對那些事事獨立,喜歡登高一試的寶寶,父母可用做遊戲的方式,讓寶寶知道這樣做可能帶來的危險。爸爸媽媽最好準備穩當安全的大小凳子,盡量不用折疊椅,保證寶寶的安全係數。還有,如果你的住宅是在一層以上,就應該裝上護欄;陽台欄杆的間隔不可太大,以免寶寶穿過墜落。

★磕傷

一兩歲的寶寶剛學會走路,跌跌撞撞的,卻又不甘寂寞,喜歡到處走走,容易被桌子角、向內開的門或窗戶等硬的角碰著,被和他身高差不多的傢俱磕著。

對策:使用安全角。在傢俱的邊緣、有凸出部分的櫃子、有尖角的窗戶上加裝防護設施,如圓弧角防護棉墊;給桌椅板凳的腿裝上柔軟材質的安全護角,就像市場上賣的卡通護角;窗戶最好改成推拉的,盡量將孩子活動的空間弄得空曠些,不要在地上設置“絆腳石”,讓寶寶生活在“玩具垃圾”裡。

3歲以內的孩子身體的協調性還沒發育好,就算他記得大人教過的事,身體動作也不能完全配合。所以爸爸媽媽一定不能嫌麻煩,一次次地現場指導,孩子才能真正記住。

★觸電

對孩子來說,電源和插座真是太神奇了,一插上,燈亮了,電視屏幕上有聲有圖像了,在電腦上也能玩遊戲了……它裡面到底有什麼,寶寶當然要探個究竟。

對策:家裡有小寶寶,最好使用安全插座,有安全蓋板的那種,插座、插銷要防護好,不用時可以用椅子擋一下,盡量不使用能隨處移動的接線板。裝修時,應將插座安裝在比較高的位置,至少在1米以上,讓寶寶摸不到。不讓孩子玩電燈開關和擰燈泡,也不要讓孩子拆弄家用電器。不要將電線隨意散落在房間裡,電線如果有破損的地方,應馬上換掉。

用知識武裝寶寶的頭腦,以故事的形式讓寶寶明白電的危害一點不亞於“大灰狼”,形象的東西更能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帶寶寶到醫院看看被電擊傷的人,或許比對他說上千遍更有效。

★燙傷

據相關調查顯示,在家庭中遭遇燒傷和燙傷的,有50%以上是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兒童。孩子不小心碰倒暖瓶、水壺、熱粥、洗澡水等燙傷時有發生。

對策:盡量讓寶寶與熱的東西“劃清界限”。熱水瓶應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如廚房裡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熱粥、熱湯也要放在高處。將廚房裡的物品擺放整齊,不要隨手亂扔,孩子一旦進入或不慎滑倒,就會造成身體摔傷或燙傷。當然,最好避免孩子進廚房。

飯菜擺上桌前,媽媽提醒孩子離開餐廳,以防莽撞的寶寶撞翻媽媽端著的剛出鍋的熱菜、熱湯。吃飯時,把熱湯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等溫度適中,再放到孩子跟前。

爸爸媽媽可以讓寶寶適度感受“燙”的危險,如抓住他的小手,摸摸燙的杯子的外表,摸摸升起來的蒸汽,幾次下來,他就知道這個東西是燙手的,就不會再亂抓了。

★滑倒

裝修房間時,有些爸爸媽媽喜歡用拋光的大理石鋪地,它們光光的、亮亮的,透著華貴與新潮。然而,人走在上面,總有種滑滑的感覺,如果上面再滴上一點水,簡直和走在冰上沒什麼兩樣。就是普通的光面通體磚,孩子走在上面也很容易摔跤。

對策:即便是家裡鋪著木地板,廚房也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地磚。當它們沾上水漬及油漬時,地面就很濕滑。所以,媽媽應事先規劃好一個安全路線,防止寶寶溜進廚房。

衛生間的地面使用防滑瓷磚,也難免寶寶不會滑倒。所以,在洗臉盆、浴缸附近,鋪上橡膠地墊,能有效保護寶寶。衛生間的檯子邊緣如果是直角的,要加裝圓弧角型防護棉墊,以免寶寶滑倒時受傷。有一種止滑墊不錯,媽媽可買來黏貼在寶寶的鞋底上;另外,為孩子選防滑底的鞋,能起到保護作用;也可在地上貼止滑條。

★利器

剪刀、刀子、筷子、牙籤一類的東西,經常要用,藏起來也不方便,就更要對孩子強調危險性。玻璃的傷害也不可小視。如果寶寶不留神用東西弄碎了書櫃、大衣櫃、鏡子的玻璃,或把小玻璃瓶、玻璃杯等掉到地上摔碎,玻璃瞬間就變成利器,劃破皮膚,造成傷害。

對策:對於這些有可能傷著寶寶的日用品,父母不妨虛張聲勢,比如假裝自己的手被刀、剪刺一下、割一下,然後大呼小叫:“哎喲痛啊,出血啦——”,並做出愁眉苦臉很痛苦的樣子,孩子就會覺得這個東西很可怕。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嘗試用筷子,但父母不能離開他的左右,別忘了提醒孩子不能拿著跑動,兩歲半以下的寶寶最好不拿著類似筷子的長東西走動,以防摔倒時戳著。兩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學著使用剪刀,但那一定是兒童專用的安全剪刀,使用時也要有大人在他身邊。盡量不讓四歲以下的孩子與玻璃杯、玻璃瓶,瓷的碗、勺一類的東西單獨親密接觸。寶寶喜歡聽敲擊這些物品時發出的聲音,你可以把它們換成塑料的或木製的,這樣就比較安全了。

★藥物

如今不少廠家把藥物做得很精緻,給孩子吃的藥口感也很好,形狀也好看,比如有一種退燒藥外形是彩色的袖珍迷你小球球,甜甜的很好吃。正是這個原因,使一些孩子很喜歡吃藥,於是,吃過量的藥或吃錯藥的事情時有發生。

對策:對四歲以下的小寶寶說清楚,藥不是糖,即便好吃,也只能在生的時候吃。否則會中毒暈倒,父母可以通過遊戲讓寶寶明白藥物中毒的危害,加深寶寶的印象。

如果孩子開始認字了,父母可和孩子一起認藥瓶上的藥名、有效時間、使用量及禁忌症,這些對能認識簡單的字的孩子很有效。藥物一定要放在櫃子裡收好,或放到比較高的地方,盡量遠離孩子的視線。另外,對洗潔精、消毒水、“必噗”、衛生間清潔劑等物品,也要收好。

★纏繞

孩子對繩子一類的東西很好奇,在自己身上纏來纏去,可一旦勒住孩子手腳自己又無法解脫,就容易造成局部缺血壞死;如果將繩子套在脖子上就更能把父母嚇得大呼小叫。

對策:將家裡所有窗簾繩纏起來或乾脆取消,不給孩子玩繩子提供可能。有的孩子喜歡用線、繩子捆綁一些東西,這時你要給孩子打打預防針:只能捆物不能纏自己。也可用膠布代替繩子。

★窒息

孩子把珠子、扣子、乾燥劑、花生米、棗核等放入嘴中“品嚐”,結果誤入氣管。有個別孩子吃東西時說話、笑、哭、跑等,均易造成氣管異物,引起窒息。

對策:三歲以下的寶寶,最好不玩這些細小的東西,如果發生意外,應立即將孩子倒立、拍背,能將氣管中的異物吐出。稍稍拖延,都有生命危險。小嬰兒要防被枕頭、被子等悶住。家長睡眠時要防壓了孩子。不要讓孩子把整個腦袋伸進塑料袋內,或把被子、床單等蒙在頭上,一旦引起窒息,就比較麻煩。告訴孩子,家中櫃子、箱子不是藏身之地,否則躲進去出不來,也會造成窒息,就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了。

標籤:【意外】【傷害】【九大】【警惕】【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