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範四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防範四皮膚病

2022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秋天是皮膚病的高發季節,那麼在秋季做好皮膚的護理也會遠離皮膚病的折磨,下面就由皮膚科專家給大家介紹一下皮膚病的有關情況以及秋季該如何杜絕皮膚的發生。

帶狀皰疹體質差的人易犯

帶狀皰疹俗稱“串腰龍”,是由水痘——帶狀皰疹毒感染所致。其特點為成群的密集性小水皰,沿一側周圍神經呈帶狀分佈。可侵犯胸腰部位及頭、面、耳及上下肢等部位,伴隨神經痛

專家支招:帶狀皰疹病毒可長期潛伏於神經組織內而不發病,當機體免疫功能下降時即可發病。因此,換季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避免因為感冒誘發病毒發作。同時,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抑鬱發火等不良情緒。飲食宜清淡,低鹽低脂,多食用含植物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蔬菜、水果、豆類等。禁忌煙酒、辛辣及魚腥發物。

皮膚瘙癢減少洗澡次數

天氣轉涼後,人體皮脂腺分泌開始減少,皮膚容易乾燥,引起瘙癢。如果患者在瘙癢時抓撓,就會引起繼發性皮炎。特別是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減退,皮膚更易乾燥。

專家支招:全身性瘙癢者應注意減少洗澡次數,洗澡時不要過度搓洗皮膚,不用鹼性肥皂,少接觸洗衣粉。注意忌口,少吃魚、蝦、辣椒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皮膚瘙癢時,切忌抓撓或用開水燙,可搽一些藥膏或服用一些抗過敏藥物。

手足皸裂自行用藥可解決

隨著氣溫下降,皮脂汗液分泌減少,遇有機械性摩擦或牽引,就容易發生手足皸裂。初起皮膚乾燥、角化增厚、皮紋明顯,沿皮紋出現裂口,嚴重者裂口深達皮下,可有出血。

專家支招:可在睡前用熱水泡洗患處後,外用20%尿素軟膏,嚴重者可用刀片削薄過厚的角質層,然後塗藥膏。足跟部有皸裂時,可用橡皮膏粘貼皸裂部位,以緩解行走時疼痛,促進裂口恢復。

銀屑病調整心情保持樂觀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病因複雜,與遺傳、感染、內分泌、免疫和神經精神因素有關。表現為皮損表面覆蓋著多層銀白色鱗屑,用刀片刮之可見層層脫落。

專家支招:生活應規律有節,不宜熬夜。應避免精神高度緊張,避免在潮濕陰暗的環境下生活、工作。保持樂觀開朗,情志壓抑常會導致本病加重或復發。應多食一些清熱涼血、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瓜果、蔬菜和穀物等食品,忌食辛辣、魚蝦、海鮮、羊肉、狗肉及豬頭肉、豬蹄、下水等。不要濫用激素類藥物,適當服用涼血消斑中藥,能有效避免銀屑病復發。

 

 

標籤:【皮膚病】【四】【防範】【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