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兒童不能吃的17種零食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兒童不能吃的17種零食

2020年05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六歲小男孩撿到一根熟人丟在院內的塗有高濃度老鼠藥的棒棒糖,七竅流血死亡。小孩子不能隨便吃零食,那麼兒童不能吃什麼零食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盤點兒童不能吃什麼零食,看看吧。

1、巧克力

過多吃巧克力就對寶寶有害,巧克力裡所含的可可鹼會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並使肌肉鬆弛,排尿量增加,使寶寶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兒童食用巧克力過多,會使中樞神經處於異常興奮狀態,產生焦慮不安、心跳加快等症狀,影響孩子的食慾。

2、茶葉水

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使寶寶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寶寶睡眠不好,引起其他併發症。

3、爆米花

爆米花含鉛量很高,鉛進入人體會損害神經、消化系統和造血功能。兒童對鉛解毒功能弱,常吃多吃爆米花極易發生慢性鉛中毒,造成食慾下降、腹瀉、煩躁、牙齦發紫等現象。

4、羊肉串

烤羊肉串是很多小孩子的至愛,殊不知,羊肉在熏烤過程中會產生強致癌物。

5、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兒童吃多了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鹼,影響肝細胞的功能,還能造成因“津虧”而引起上火。

6、果凍

大多數果凍不是用水果汁加糖製成的,而是用增稠劑、香精、酸味劑、著色劑、甜味劑配製而成,這些物質對人體沒有什麼營養價值,吃多或常吃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和智力健康。

果凍中山梨酸鉀、檸檬酸及卡拉膠等添加劑運用最普遍。過多攝入山梨酸鉀會導致過敏反應,並影響孩子對鈣的吸收。而且年齡太小的孩子吃小果凍時有被噎到的風險。

7、泡泡糖

泡泡糖中的增塑劑含有微毒,其代謝物苯酚也對人體有害。口香糖中可能含阿斯巴甜、山梨糖醇、檸檬酸等添加劑,過多的山梨糖醇會引起腹瀉,而且年齡太小的小朋友吃口香糖容易吞嚥進去。

8、醃漬類

營養成分損失嚴重、添加過多糖、鹽等的罐頭或蜜餞。如話梅等。常吃會導致孩子營養不良。

9、濃縮乳製品

奶酪、煉乳等濃縮乳製品,經過濃縮,含油、糖的量是牛奶或酸奶的幾倍甚至十幾倍。

10、“三高”類

高油、高鹽、高糖、高食品添加劑的蛋糕、方便面、夾心餅乾、爆米花等,有的蛋糕可能還會有反式脂肪酸,容易影響孩子食慾,甚至會成為“三高”的隱患。

11、薯類

炸薯條、薯片等高油的食品,常吃可能因能量過剩而肥胖。

12、方便面

一包方便麵中最多可有25種食品添加劑,常見的有谷氨酸鈉、焦糖色、檸檬酸、特丁基對苯二酚等。如果兒童長期食用含檸檬酸的食品,可能會導致低鈣血症。如果孩子想吃麵食,可以選擇雞蛋面這類非油炸麵條,口感香滑,比方便面要健康得多。

13、火腿腸

火腿腸所含添加劑包括亞硝酸鈉、山梨酸鉀等,其中亞硝酸鈉可能在體內生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14、蜜餞

蜜餞所含添加劑為檸檬酸、山梨酸鉀、苯甲酸鈉等。其中苯甲酸鈉會破壞維生素B1,並影響兒童對鈣的吸收。與其讓小朋友吃蜜餞,還不如用一些時令新鮮水果代替,又美味又健康。

15、餅乾

餅乾中所含的添加劑包括焦亞硫酸鈉、檸檬酸、山梨糖醇,大量的焦亞硫酸鈉會損傷身體細胞。

16、奶茶

奶茶所含添加劑包括山梨酸鉀、六偏磷酸鈉等,後者過量會引起鈣代謝紊亂。

17、罐頭類

罐頭食品為了達到色味俱佳,長期儲存的效果,往往會加入添加劑,如人工合成的色素,香精、防腐劑等,而且容器容易受到鉛等重金屬污染,過多食用,會影響寶寶生長發育

養生之道網提醒各位家長,不要為寶寶購買無生產廠家,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的“三無”食品。不選擇過期、變質的食品和街頭

小販製作的零食,如糖葫蘆、棉花糖、油煎餅等。不選帶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劑的食品。

標籤:【棒棒糖】、【七竅】、【流血】、【盤點】【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