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晨睡時間長短關乎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晨睡時間長短關乎健康

2018年09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80%的一般程度哭鬧的孩子會在3至4個月的時候形成晨睡的習慣;而20%的極端哭鬧的孩子要晚幾個月。也許需要糾正孩子晚上過晚入睡或早晨過早醒來的問題。

有些時候,孩子晨睡時間短是因為孩子本身就需要那麼短時間的晨睡。20%的6到21個月之間的孩子,晨睡和午睡時間都比較短,無論父母怎麼想辦法都無濟於事。6到9個月期間,孩子晨睡時間更短,因為他每天要睡好幾次“小貓覺”,隔不長時間就會犯困。隨著上床睡覺時間提前,這些孩子的小睡次數減少,每次小睡的持續時間延長,也很少顯得疲倦。我想那些小睡時間短的孩子大概是因為患有纏人吧。

缺乏晨睡或晨睡時間太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孩子早晨醒來和開始晨睡之間相隔太久。4個月大的孩子,往往需要在早晨醒來之後1個小時就開始晨睡,這樣他就不容易疲倦。而年齡大的孩子如果開始小睡的時間不適當,小睡的時間會縮短,而且無法幫孩子充分恢復精力,一天中剩下的時光變得很難熬。早晨9點到10點之間讓孩子晨睡會幫助孩子達到良好的睡眠效果。如果有必要的話,爭取讓孩子在早晨9點就開始晨睡。或許你需要提前到早晨8點45甚至8點半,因為孩子那時已經過度疲倦了。你需要進行一個平衡:生物鐘指向9點時應當晨睡,而孩子沒到9點就過度疲倦了。在孩子稍微有些過度疲倦的時候再讓孩子晨睡,但千萬不要為了卡生物鐘的時間在孩子疲倦得無法入睡時讓孩子晨睡。

有時候孩子的姐姐或哥哥的活動安排會干擾孩子的晨睡。請親戚或者鄰居幫忙,這樣可以既不影響孩子的晨睡,也不耽誤哥哥姐姐的活動,或者也可以統籌安排一下,兼顧這些活動和孩子的晨睡。小嬰兒可以在汽車的兒童椅裡安然晨睡,這對大人來說很不舒服,但是對孩子來說沒有問題。

有時,因為晚上入睡太晚,孩子早晨醒來太遲,導致9點到10點之間,孩子無法開始晨睡。這需要控制孩子的早晨起床時間。在早晨7點左右就叫醒孩子,以保證9點至10點之間的晨睡正常進行。為了確保孩子的睡眠質量,同時也要注意把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提前。有些家長可能不喜歡這個建議,因為他們喜歡晚上陪孩子玩到很晚,或者喜歡週末晚起。

晨睡時間太長,或者太晚,會影響到孩子本應在中午12點至下午2點之間進行的午睡。從而會使孩子在傍晚時就疲倦不堪。把孩子晨睡的時間控制在1到2個小時之內,必要的時候叫醒孩子。因為保證午睡對孩子來說也很重要。同時,把孩子晚上上床睡覺的時間提前,這樣孩子早晨醒來的時候精力更充沛,從而也能縮短晨睡時間。

在孩子小睡前,帶孩子去公園等地方進行一些戶外活動,讓孩子享受一下陽光、空氣、雲、聲音、音樂,帶孩子慢跑或散步。快到小睡時間的時候,給孩子洗個澡。讓孩子睡覺的房間保持黑暗和安靜。 

 

 

標籤:【關乎】、【健康】、【長短】、【時間】、【晨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