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零食也健康的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吃零食也健康的秘訣

2021年06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零食應是合理膳食的組成部分

零食的安排需要科學的管理,不能沒有,也不能太多,應將零食計入到全天的飲食總量當中。一天的飲食安排以“三餐兩點”或者“三餐三點”制為宜。

具體的進食時間為:通常情況下,3歲~6歲的孩子在三餐能量的分配中,早餐提供的能量約占30%(包括上午10點的加餐),午餐提供的能量約佔一日的40%(含下午3點的午點),晚餐提供的能量約佔一日的30%(含晚上8點的少量零食)。

選擇新鮮、易消化的零食

選擇零食時,不要一味滿足兒童的口味和喜好,以防止兒童養成亂吃零食、只吃零食、不吃或少吃正餐的習慣。

兒童對於蛋白質的需要相對要高於成人,動物蛋白的氨基酸組成更適合人體需要,奶類食物、鮮魚蝦肉製品(尤其是海產品)、雞蛋、豆製品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肉類中鐵的利用較好,魚類特別是海產魚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兒童神經系統的發育。

動物肝臟含維生素a極為豐富,還富含維生素b2、葉酸等。魚、禽、兔肉等含蛋白質較高、飽和脂肪較低。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對鈣的需要量較大,兒童少年時期補充了充裕的鈣,可為中老年時期的骨骼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乳製品和豆製品都是膳食鈣的優選來源。

新鮮的水果、蔬菜類零食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應鼓勵學齡前兒童適當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所含的營養成分並不完全相同,不能相互替代。在制備兒童膳食時,應注意將蔬菜切小、切細以利於兒童咀嚼、吞Ⅱ因和消化,在蔬菜水果的品種、顏色、口味及搭配上應經常變化,以引起兒童的進食興趣。

少吃油炸、高糖、過鹹的零食

兒童經常吃油炸的零食易導致肥胖,高溫油炸還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孩子的身體器官功能還沒有全部完善,處理這些有害物質的能力有限,經常吃油炸食物對健康的危害很大;糖果、甜點等含糖過多的零食容易引起齲齒;很多加工食品含鹽量很高,常吃含鹽高的零食會增加患高血壓的危險,也加重孩子的腎臟負擔。

含糖飲料含有較多的能量,經常飲用容易引起兒童超重和肥胖,並可腐蝕牙齒。應引導孩子少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

吃零食不應影響正餐的食量

每次吃零食不要離正餐太近,兒童吃零食應和正餐間隔1.5小時~2小時為宜。零食量應以吃完零食後不影響規律正餐的食量為準。不要養成睡覺前吃零食的習慣,睡覺前半小時避免吃零食,以免加重腸胃負擔,影響牙齒的健康

培養良好的吃零食習慣

吃零食時應注意衛生,養成吃零食前洗手的好習慣。吃完零食後還要漱口或刷牙,以防發生齲齒。

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

選擇零食時要注意零食的性狀,其大小、硬度和形狀等應符合學齡前兒童的生理特點,食用時要注意安全,防止由於食物嗆入呼吸道引發的危險。如吃烤豆、花生米、瓜子和核桃等零食,應在家長的看護和指導下進食,切忌一邊玩耍一邊吃,或在孩子哭鬧時給予零食。

兒童在玩耍時吃零食往往不注意衛生和安全,同時會在不經意間吃得過多,從而影響正餐的進食量。因此應避免在玩耍時吃零食。

不要盲目跟隨廣告選擇零食

家長和老師應該利用各種機會教育和指導兒童認識各種零食的營養特點,培養兒童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同時還應教育兒童不要盲目跟隨廣告選擇零食,減少某些不良食品廣告的負面影響。

 

 

標籤:【秘訣】【健康】【零食】【吃】【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