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水 如何能喝出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喝水 如何能喝出健康?

2021年06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水對於他們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可是你們知道嗎?寶寶喝水的問題上可是有很大學問的。究竟小孩子每天該喝多少水、喝水時該注意些什麼,很多父母不太清楚。其實應該按體重確定孩子喝水量。一般來說,幼兒需要的水除了營養素在體內代謝生成的一部分,以及膳食食物所含的水分大約有一半的水需要通過直接飲用來滿足。

1、寶寶該喝什麼樣的水?

由於嬰幼兒的生理特點,每公斤體重對水的需求量和吸收率都高於成年人,所以水質和水量十分重要。食物中的水分是嬰幼兒攝入水分的重要來源,但不像飲料那樣直觀。飲料是人體在膳食外攝取水分的主要來源,包括煮沸的開水、礦泉水、水煮的水果水、蔬菜水、鮮搾果汁和較大兒童飲用的清淡綠茶水等。對寶寶來說,各種飲料中應首選白開水。

2、寶寶該喝多少水?

孩子應該按體重確定喝水量。嬰幼兒新陳代謝旺盛,水的需要量相對較多,根據WHO(1993)的推薦量,0-1歲的嬰兒每天水攝入推薦量為150ml/(kg.d)。體重5公斤的寶寶每天需要0.75L水,體重10公斤的寶寶每天需要量1L水。以上供水量是指經口飲水、食物中所含有的水及食物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水的總和,而不是單指飲水量。除去奶類、蔬菜、水果中所含的水分,1-3歲幼兒每天需要直接飲用的水量為600毫升~1000毫升。照此推算,1-3歲的孩子每天需水量大約為1200—1600毫升,除去飲食攝入的水分外,還應該每天直接飲水至少為600毫升。

3、寶寶該怎樣喝水?

很多人往往是等到口渴了才想到要喝水。而實際上,當人感到口渴的時候,身體已經處於慢性缺水狀態了。正確的飲水方法是將飲水時間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時刻,喝水應該少量多次,每次一杯左右。如:1-3歲的幼兒每日喝白開水4~5次,每次150~200毫升,同時要參考季節、氣溫,出汗多少而靈活掌握。年齡小的寶寶每次應減量。切記不能一次性大量飲水,這樣會加重胃腸負擔,使胃液稀釋,既降低了胃酸的殺菌作用,又會影響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4、新生兒的飲水量有講究

對於新生兒來說,身體所需的水要從一定量的飲水和牛奶中攝取。新生兒新陳代謝比較旺盛,而腎臟功能發育不完全,但相對來說,需要水的量卻比成人要高,孩子越小,需要水分越多,但是,並不意味著飲水越多越好,所以,家長應該掌握孩子的飲水量,以滿足孩子生長的需要。

新生兒每日需水量為150毫升/千克,人工餵養時每天除了餵奶時給予的水分外,還要再補充少量的水。開始時每次可以給10~20毫升的水,逐漸增加到每次50毫升左右,在兩次餵奶之間給一次水,在給新生兒餵水時,要注意不要過急、過多,冷熱也要適宜,同時,還要注意奶具清潔與消毒,給孩子餵水時,還要靈活掌握飲水量,天氣熱時,雖說新生兒不易出汗,但於氣溫高,身體丟失了一定量體液,這種情況下,要多給孩子一些水,但一次攝入量不要過多,可以多給幾次,如果孩子生了,特別是發燒,身體的消耗,或者因嘔吐、腹瀉引起孩子身體當中水的丟失過多的時候,都要多給孩子飲些水,以彌補身體中水分的不足。但是應該提醒家長們,盡量不要給孩子喝橘子水或糖水,以免影響孩子牙齒的正常發育。因此,給孩子喝水也很重要,這樣才有利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使孩子健康成長。

 

標籤:【出】【健康】【能喝出】、【如何】、【喝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