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好」准媽媽寶寶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做「三好」准媽媽寶寶才健康

2018年06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准媽媽如何發揚“三好”精神呢,生個好寶寶呢?這裡說的“三好”是指准媽媽要有好心情、好身體、好營養。

三好”第一好:好心情

在人的胚胎發育期內,母親的心態與胎兒的生長發育關係密切。母親的心態,還將直接影響胎兒出生後的外表、生理功能、智力、情緒及行為等。

良好的心態,融洽的感情,是孕婦達到優孕、優生的重要因素,在夫妻感情融洽、家庭氣氛和諧、心態良好的情況下,受精卵就會“安然舒適”地在子宮內發育成長,生下的孩子就更健康、聰慧。

溫馨提示:

為了孕育一個聰明、健康活潑的孩子,孕婦以對腹內胎兒的博大愛心,加強自身修養,學會自我心理調節,善於控制和緩解不健康情緒,不要去回憶以往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和想那些辦不到的事,而多去想想好事、開心事。面對逆境和困難,就好像劉三好那樣處之泰然,處變不驚。

當孕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該怎麼辦?

教你幾招:

(1)社交法:閉門不出會使孕婦鬱鬱寡歡。孕婦應積極參與准媽媽俱樂部活動,廣交朋友,將自己置身於樂觀向上的人群中,充分享受友情的歡樂。

(2)告誡法:在孕期要經常告誡和提醒自己不要生氣、不要著急,時刻要想著寶寶正在無時無刻關注著自己。

(3)釋放法:這是相當有效的情緒調劑方法,可通過打電話或寫信等方式向可靠的朋友敘說自己的處境和感情,使您的煩惱煙消雲散,得到令人滿意的“釋放”。

(4)協調法:每天抽出半個鐘頭的時間,到附近草木茂盛的寧靜小路上散散步、做做簡易的體操,心情會就會變得非常舒暢起來。

(5)美容法:可以嘗試著改變一下自己的形象,如變一下髮型,換一件衣服。還可買一些家居飾品,點綴家庭的同時,也讓自己擁有一份良好的心境。

(6)轉移法:消除煩惱的最好辦法是離開使人不愉快的環境。可以通過能引起自己興趣的活動,如聽音樂、看畫冊、郊遊等,使情緒轉向歡樂。

“三好”第二好:好身體

據統計,我國孕產婦的剖腹產率已達到40%左右,比10年前翻了一番。如今,長期呆在空調房間不運動、出門動輒打車的“熊貓型”媽媽越來越多,可以說十個孕婦九個畔。這不僅影響到孕婦婦自身的行動,更給分娩帶來困難。所以孕媽媽有必要擁有一個好身體。

溫馨提示:鍛煉讓媽媽身體好

鍛煉可以增強產婦的肌肉,並改善心臟的承受能力,從而使產婦在分娩時有足夠的能力控制自己的呼吸,減少疼痛。特別是當遇到分娩不順利時,平曰的鍛煉將幫助產婦提高耐力,平安度過難關。

    怎樣鍛煉才安全?

鍛煉時,注意不要讓自己感到過熱。從醫學上講,當孕婦體內溫度達到39度時,胎兒的發育會受到影響,特別是在妊娠頭三個月。溫度過高的環境有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問題。因此,在盛夏要減少鍛煉的量,同時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時間裡鍛煉。有條件的,可以在有空調的地方進行鍛煉。患有妊娠高血壓,宮縮提前發生、子宮內出血和羊膜發生早破的孕婦在妊娠期間不宜加強鍛煉。

孕婦鍛煉通常可以選擇一些自己喜愛的方式,如跳舞、游泳、做操、練瑜伽功、騎自行車和散步。一般來講,孕婦進行的鍛煉應針對增強心臟能力、體力和靈活性這些方面,同時要避免跳躍。

步行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不但要在平地步行,不定期可以選擇一些有一定坡度但不滑的地方步行,當條件允許時,可以增大步行的距離,開始時可以走上1000米,一週三次。然後每週逐漸增加一點,步行的速度也可以加快些。在步行前,一下要先做上5分鐘的慢步熱身,步行結束前5分鐘則應放慢速度。

孕婦把握自己鍛煉量的一個關鍵是注意自己身體所發出的信號。例如,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常常感頭暈,而且隨著胎兒越來越大,她們身體的重心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在這種時候,孕婦容易摔倒。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這種情況尤其容易發生。一旦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信號時,如疲勞、目眩、心臟悸動、氣短或背疼時,你都應該停止鍛煉。

“三好”第三好:好營養

婦女在懷孕期間的飲食非常重要。懷孕期間,你攝入的食物不僅要為你的身體提供所需要的各種成分,而且還要為寶寶的健康發育提供營養。寶寶在你的肚子裡時,其營養主要來源於你的飲食,而非你的身體本身。通常情況下,孕婦要比平時多消耗300大卡的熱量,還需要更多的各種營養成份,她的食慾和食量也比平常大很多。因此,這絕非僅僅是一個要多吃的問題,還要吃好,吃出營養,吃出母子的健康來。

人們普遍認為懷孕期間孕婦的營養攝入對胎兒有影響,事實上在懷孕之前影響就已經開始了。例如,最近有醫學成果發現,早在胚胎發育階段,葉酸就有助於預防神經系統疾病(例如脊柱裂)。因此,在準備懷孕時以及懷孕的早期階段,就要注意多攝入葉酸,多吃一些綠葉蔬菜、深黃色水果、豆類、堅果等。當然,最好向醫生咨詢一下你準備多吃的某種食物有無副作用

鈣是孕婦必需的一種至關重要的元素。懷孕期間所攝入的鈣不僅能使你的骨骼保持健康,還能為寶寶骨骼的發育提供營養。最佳的含鈣食物就是乳類。然而如果你不喜歡乳類食品或者忌禁乳糖(忌禁乳糖的症包括痢疾、腹瀉、腹脹以及食用乳類後打咯兒等)的話,則可以吃鈣片,或者食用表中所列的其它富含鈣的食物,例如魚骨、沙丁魚、菠菜等。

對於不喜歡吃肉的人來說,要保證母子的營養健康可是個難題。因此,為了孩子的健康,要做一點犧牲。最好按照醫生的建議適量增加一些肉類,特別是一些魚類、雞肉、雞蛋、牛奶等。此外,你還要服用一些富含維他命12和維他命d的物質,以彌補少食肉類的營養不足。

溫馨提示:

1、刁嘴媽媽勿挑食

孕婦常會表現出挑食的強烈傾向,特別渴望吃或特別討厭某種食物。許多孕婦特別喜歡吃酸、辣食品,有的極其想喝果汁、牛奶,有的甚至連白面饅頭也嚼得噴香。有時食慾一旦上來,就像犯了癮一樣,不吃非常難受。當孕婦出現這種強烈的食慾時,要予以理性控制,因為有些食物多吃以後會造成不良後果。即使你想吃的食物有利於母子健康,也要向醫生咨詢,看看吃多少合適。

2、切勿營養過量變成小胖媽

營養的補充,要看你的體重增加是否符合正常的速度和比例。一般情況下,孕婦每月體重會增加2斤左右,最終體重會增加20斤左右。當然,體重的增加速度因人而異,並沒有嚴格的標準。因此,主要還是看你家菜譜的營養搭配和食量是否科學了。簡單來說,菜樣和主食的品種要盡量豐富一些。眼下市面上的各種營養菜譜很多,照著葫蘆畫瓢,變著花樣多嘗試嘗試。這樣既促進了母子營養,又鍛煉了廚藝,豈不一舉兩得?

標籤:【健康】、【媽媽寶寶】、【准】、【三好】【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