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護理習慣 危害寶寶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5個護理習慣 危害寶寶健康

2021年04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護理寶寶可是一門大學問,照顧不當很容易會傷害到小寶寶。因此專家提醒新手父母們,照顧小寶寶切記不可有這5種不良的護理習慣,否則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成長。

搖晃

當寶寶哭鬧不止或睡眠不安時,將寶寶抱在懷中或放入搖籃裡搖晃是年輕媽媽的首選之舉。寶寶哭得越凶,媽媽搖晃得也就越猛烈。

健康隱患:人的腦部是一密閉空間,周圍有腦脊髓液包住,這樣,即使腦部遭受到外來的撞擊,腦脊髓液也可以起到緩衝作用。適當的搖晃可以刺激腦神經的連結,使寶寶安靜下來,但那是在腦脊髓液可承受的範圍裡。

如果長期過度搖晃,可能使寶寶(尤其是10個月內的小寶寶)的大腦在顱骨腔內不斷晃蕩,未發育成熟的腦組織會與較硬的顱骨相撞,造成腦震盪、腦水腫,甚至顱內出血等。

不要以搖晃來哄寶寶。寶寶哭的時候只要抱著他,讓他覺得安全就好了;還有市面上賣的搖搖床,也盡量不要長時間使用。

摟睡

不少媽媽常常摟著可愛的小寶寶睡覺,目的是避免寶寶在睡眠中發生意外,或是夜間醒來產生無助感。

健康隱患:如果父母感染了疾病,摟著孩子睡覺時嘴對嘴呼吸,很容易將細菌傳給小孩。而且,摟著孩子睡使孩子吸入的多是被子裡的污穢空氣,而難以呼吸到新鮮空氣,容易生。如果媽媽睡得過熟,把孩子壓到身下,或是不小心堵賽了寶寶的鼻孔,更可能造成窒息等嚴重後果

如果實在擔心孩子,可以跟孩子同睡,但是要“保持距離”,切忌將孩子抱得緊緊的。可能的話,最好跟孩子分開睡,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孩子就不會跌下床或磕碰到。如果擔心孩子因黑夜面害怕,不妨在床頭安裝一個柔和的燈,給孩子一點光線。

睡前餵奶

有些媽媽擔心寶寶沒吃飽,或是為了讓孩子睡得快一點,就讓寶寶邊吃奶邊睡覺。

健康隱患:在寶寶睡前餵奶,很容易造成寶寶乳牙齲齒。這是因為,唾液在睡眠時分泌量和對口腔清洗的功能減少,加上奶水長時間在口腔內發酵,很容易破壞寶寶乳齒的結構。此外,睡前給寶寶餵奶還可能造成寶寶嗆咳,因為寶寶在意識不清時吃奶,口咽肌肉的協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護氣管口。

要避免齲齒的後果,可在吸完奶水後再給寶寶吸兩口溫開水,稍微清洗口腔內的余奶。而要避免嗆咳的危險,餵奶的速度一定要控制得恰當適宜,千萬不要過人急躁。此外,孩子哭泣或是呼吸急促、氣喘時進食也容易被嗆,所以也要避免讓寶寶邊哭邊吃奶。

親吻

看到孩子紅撲撲粉嫩嫩的小臉蛋,父母總忍不住去親吻,或是讓孩子親吻自己。

健康隱患:寶寶免疫力低下,跟寶寶親密接觸,很可能會使寶寶傳染上自己正在患的疾病。大人患的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扁桃體炎、肝炎、結膜炎等都可能通過親吻傳染給孩子。而讓孩子親吻自己的臉也會帶來危險。年輕漂亮的媽媽們,總免不了輕妝淡抹,孩子親吻時,媽媽面額護膚品中含有的鉛、雌激素和香料等便進入了寶寶體內,會引起慢性鉛中毒或是性早熟等症。

當自己無法把握症的輕重時,最好不要親吻孩子。塗了化妝品的媽媽們最好也別隨便讓孩子親自己的臉。

按摩、熱敷

孩子腹痛的時候,採取按摩或者熱敷的方法,讓孩子減輕痛苦。

健康隱患:如果孩子肚子痛是因為得了腸蟲症,按揉孩子腹部會刺激蟲體,引起膽道蛔蟲症,甚至穿破腸壁。腸套疊是引起孩子肚痛的常見病症,它是因為小腸異常蠕動套入了大腸,此時被套入的腸子血液供應受阻,引起疼痛。

若盲目按摩,可能造成腸子套入部位加深而加重病情,時間久了會使腸子壞死。如果孩子因為急性闌尾炎而肚痛,一旦發生穿孔,採用熱敷的方法就可能促使炎症化膿處破潰,形成瀰漫性腹膜炎。

孩子發生腹痛時,父母們應觀察其疼痛急緩和進展情況。如果孩子腹痛不劇烈,腹痛時也沒有明顯的其他異常情況,可以用手輕輕撫摸其腹部。但若哭鬧不停止,或是孩子腹痛時伴有發熱、吐瀉、大便中帶血等異常情況,則應及時帶孩子去醫院診治,不要隨便按摩和熱敷。

標籤:【寶寶】【健康】【危害】【習慣】【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