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八句話 | 養生知識網


 

A-A+

保健養生八句話

2013年01月2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是保護生命、延年益壽。我國中醫學十分重視預防保健,下面有關於養生的八句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個水果

每天要吃一個以上的新鮮水果。香蕉含有大量的鉀,每100克香蕉含鉀472毫克,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軟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潤腸通便。山楂是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每100克含120毫克維生素C,還含有黃酮類物質,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保護心臟和降低血壓的作用。我不管走到哪裡,身上都會帶著紅棗。大家記住,一天三個棗,人就不會老。紅棗含有大量的煙酸,有健全毛細血管的功能,每100克紅棗含有62毫克維生素C。

2份蔬菜

蔬菜有三寶,一天不能少。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中老年人每天500克,年輕人每天500~750克,種類要齊全,不要單一,黑、紅、綠、黃、白各種顏色要搭配。一般來說,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每頓飯至少要有兩份蔬菜組合,每份至少3種蔬菜。

土豆是很好的高鉀食品。每100克土豆含鉀502毫克。科學研究證明,一個星期吃5~6個土豆,腦血管病死亡率可降低40%。

洋蔥是餐桌上最好的降脂藥。洋蔥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可保護心臟,減少心臟發病率,健康從降脂開始,保護血管從降脂開始。

胡蘿蔔是抗衰老蔬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生著吃只能吸收營養的10%,如果用肉燉,用油炒,就可以吸收其營養的90%。

3勺清油

食用油脂供給人體的熱能佔總熱能的20%~25%,過多過少都對健康不利,每天不能超過半兩(25克)。不要過多食用動物油,但也沒有必要單純食用植物油,可按植物油和動物油3︰1的比例食用。

4碗米飯

人的熱量60%以上靠碳水化合物(主食)提供,而不是脂肪和蛋白質。大家請記住一句話:“得谷者昌,失谷者亡。”而且要少吃精米精面,每天至少吃50克粗糧,麥麩裡的營養比精米精面高10倍,可多吃。

5種高蛋白

包括肉、蛋、奶、魚、豆,即50克瘦肉,一個雞蛋,250毫升牛奶,50克魚肉,豆腐一塊。豆類製品是長壽食品。每天應變換花樣吃豆製品,豆腐、豆腐乾、豆漿、豆芽,不要光吃黃豆,光吃黃豆只能吸收營養的60%,但加工之後就能吸收其營養的90%以上。

多吃魚的好處就3句話:吃魚的女人最漂亮,吃魚的男人最健壯,吃魚的小孩最聰明。日本是個吃魚的民族,日本人一年平均每人吃100千克魚。我去日本時還發現了一個秘密,人家小孩從100天就開始吃魚了,而且大多是深海魚。

6克食鹽

即使政府現在使勁宣傳每天吃6克鹽,人們吃得還是太鹹,北方人平均每天18克,南方人每天12克。現在美國甚至說,每天吃鹽最好在3克以下。鹽吃多了,得高血壓、胃癌的大有人在,鹽吃得少,有利於保護心臟

7個字

不要抽煙少喝酒。吸煙是引發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過量飲酒是心腦血管健康的“殺手”。

8杯水

我們每人每天要消耗2500毫升水,其中呼吸400毫升,出汗600毫升,小便1400毫升,大便100毫升。消耗多少就應該補多少。

怎麼補充?吃飯、吃菜、喝湯占一半,自身可以合成300毫升,還必須從外界補充1200毫升。特殊情況下,如運動、講課、天熱,需要補充的更多,消耗多少補充多少,所以每天要喝6~8杯水。

清晨飲一杯水,對中老年人來說很重要。早晨血黏度高,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喝一杯溫開水,晚上睡前一小時也喝一杯,甚至半夜醒了還要喝兩口水,不要害怕。
 

標籤:【句話】【八】【保健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