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釋什麼是鬼壓床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解釋什麼是鬼壓床

2020年06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1 ℃ 次

 秦嶺主任提醒,如果多次發作“鬼壓床”或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避免過度勞累緊張;保持良好心理狀態,有了壓力或負面情緒,要找到合適的宣洩途徑;保證充足的睡眠,保證充沛的精力;注意睡眠的環境,經常變換睡姿或選擇適宜的臥具,以提高睡眠的質量。如果短時間內頻繁發作就要到醫院進行檢查,看看是否還有癲癇等腦部疾病中老年人檢查是否有心臟、胸腔等方面疾病,並在醫生的規範指導下進行治療。

 
春回大地、天氣暖融,可不少人卻出現了睡眠問題,有的頻犯春困,有的“鬼壓床”。“鬼壓床”就是人在剛睡著或剛醒來的時候,意識已經清醒,但發現身體無法動彈,眼皮睜不開,感覺像是被“鬼”壓在身上一樣,人們把這種現象叫做“鬼壓床”。專家介紹說,這是一種與睡眠相關的症狀,叫做睡癱症。人群中有40%至50%的人一生中都有可能經歷至少一次睡眠癱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常見於青少年或青壯年時期。
調整情緒保持良好心情
 
我們應當正確看待,不要把“鬼壓床”看成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也不要覺得它是一種。在經歷“鬼壓床”的幾分鐘時,不必驚慌,只需等待時間靜靜地流走,很快就會緩解。
 
秦嶺主任說,偶爾出現“鬼壓床”對身體並無大礙,不必過度焦慮。一般不會伴隨其他併發症,它的解除也並不複雜,只要旁人呼喚或輕推人,病人就能借助外力的作用而清醒過來,活動開手腳,就彷彿被解開了穴道一樣。症狀解除後,機體多無大礙,偶然發生一般無需特殊治療。睡夢中“鬼壓床”動彈不得.
 
剛參加工作一年的陳玉,近段時間在天快亮的時候,時常被自己夢境裡恐怖的畫面嚇出一身冷汗,想掙扎起床,又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身體的肌肉,同時感覺到有千斤重物堆放在胸口無法掙脫。過後內心異常驚恐,趕緊到醫院詢問是不是“撞邪或遇鬼”了,希望醫生能給予科學合理的解釋和診斷。
 
白領梁小姐也有和陳玉同樣的經歷,最近自己兩次發生“鬼壓床”經歷:明明覺得已經醒了,卻不能動彈,只聽見耳邊有“呼———呼———”的聲音,特別大,像風聲,然後就覺得身體越來越重,好像有人握著她的手,又好像有個透明的東西壓在身上,感覺難受萬分,就像掙扎在生死邊緣一樣,她驚恐得想大叫,卻怎麼也出不了聲。
 
睡姿不正確易誘發
 
“鬼壓床”的發生和睡姿、睡眠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例如,睡眠時有重物壓在胸口、趴著睡、蒙頭大睡等不正確的睡眠姿勢,都有可能引發“鬼壓床”。因為,不正確的睡眠姿勢容易導致呼吸不順暢和血液不循環,而呼吸不順暢、血液不循環,則是誘發“鬼壓床”的重要因素。
 
另外,不好的睡眠環境,也是誘發“鬼壓床”的重要原因。一個人如果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環境,那麼,一般不會發生“鬼壓床”的現象,只有在生活環境發生改變了,才容易出現“鬼壓床”。什麼是鬼壓床
 
“鬼壓床”實為睡癱症,說到“鬼壓床”,總是讓人毛骨悚然。說它不是鬼,為什麼人好像被無形的物體壓著動彈不得?說它是鬼,為什麼沒有人真正見過這鬼長什麼樣?
 
自治區人民醫院認知睡眠中心的秦嶺主任解釋說,像陳玉和梁小姐遇到的情況不是什麼“鬼”在作祟,而是一種特殊的生理現象,被老百姓俗稱為“鬼壓床”或“鬼壓身”。其實這一情況不少人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在醫學上是一種與睡眠相關的症狀,稱之為睡癱症。病人能清楚感覺到周圍的環境,但是身體卻不聽自己使喚,想動動不了,想說話又說不出來,想睜眼也睜不開,有的時候可能還伴有相應的夢境。
 
秦嶺主任介紹,睡癱這種現象通常發生於剛入睡或準備覺醒的時候,是大腦神經中樞和運動神經中樞不同步甦醒所導致的結果。一般來說,人群中有40%至50%的人一生中都有可能經歷至少一次睡眠癱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常見於青少年或青壯年時期。

標籤:【鬼壓床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