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 如何合理飲食 | 養生知識網


 

A-A+

脂肪肝患者 如何合理飲食

2019年0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多動、少吃,自然會好。在多動、少吃的環節中,有很多問題要注意,否則不但不利於疾病康復,還可能加重情。

 

喝茶對脂肪肝的康復有利,因為茶中富含纖維素、茶多酚及維生素B1,可以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減少脂肪在肝內的蓄積。不過,餐後不宜馬上喝茶,特別是吃了葷食以後。這是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能與葷食中的蛋白質合成具有收斂作用的靶酸蛋白質,它會導致腸道蠕動減慢,甚至引發便秘,而便秘會增加有毒物質對腸道的毒害作用,進而加重脂肪肝。脂肪肝患者最好在餐後2小時左右喝淡茶。

多動,則是要多進行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騎自行車、上下樓梯、爬坡、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做廣播體操、跳繩和游泳等。

需要提醒的是,脂肪肝患者要把握好運動的時間。由於人在運動時,通過肝臟的血液比臥床時減少20%~50%,所以肝患者如果飯後馬上活動,血液會主要流向四肢和胃部,導致流向肝臟的血液相對減少,這不利於肝臟細胞的修復。

專家建議,肝功能不正常的人,飯後不宜多活動,最好先臥床休息1小時,保證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這樣做不僅有利於肝臟細胞的修復,而且也有利於患者營養的吸收。

此外,睡前喝牛奶,既增加營養,還有利於睡眠,不過,黃書亮提醒,脂肪肝患者最好不要在睡前喝牛奶,因為牛奶中3%是脂肪,如果喝完牛奶後馬上入睡,很容易加重肝臟負擔,脂肪會更容易在肝臟裡聚積。

標籤:【飲食】【合理】、【如何】、【患者】【脂肪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