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的飲食10要點,孕育優聰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的飲食10要點,孕育優聰寶寶

2019年03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孕期的飲食不僅僅是解決准媽媽的溫飽和營養,還對胎寶寶大腦發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想要最大程度地激發孩子的潛力,那就按照我們提到的10條飲食建議來做吧。



10個飲食要點孕育優聰寶寶

1、補充鐵質鐵質不足會導致胎兒智商低。懷孕時,准媽媽需要吸收雙倍的鐵含量來為胎兒提供足夠的氧氣。營養學家提示准媽媽:很多人在剛懷孕時體內鐵含量就已經不足了,如果不及時補充足夠的鐵,會使胎兒在子宮裡吸收不到足夠的氧氣,導致發育不良、智商低。 補鐵除了可以每日服用孕期維生素進行補充,同時要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瘦牛肉、雞肉以及強化穀物早餐。

富含維生素C的橙汁、紅辣椒和草莓與含鐵的強化穀物、菠菜以及全麥麵包一起吃更有利於鐵質的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懷疑自己缺鐵,可以讓醫生為你檢測一下鐵含量(可以針對血清鐵蛋白檢測,它對體內的鐵含量比較敏感),然後再對症下藥。由於咖啡和茶(即使是低咖啡因的)會妨礙鐵的吸收,所以要盡量避免這兩類飲品。

2、 補充孕期維生素均衡提供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懷孕時你可能會更加注意飲食,但是任何人都無法做到萬無一失,每天補充維生素有利於保證胎兒成長所需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均衡,如製造紅血細胞的葉酸和維生素B12,生產膠原蛋白的維生素C,強化骨骼的維生素D,以及有利於胎兒大腦發育的鋅。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因為補充維生素導致腸胃不舒服,不要馬上拋掉不再服用,可以試試在吃飯時服用或者咨詢醫生是不是可以換一個牌子。


 
3、 補充OMEGA-3能讓寶寶聰明的最直接營養。富含脂肪酸OMEGA-3的魚類產品可以激發胎兒的智能。哈佛醫學院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准媽媽在孕中期吃的魚越多,她們的孩子在6個月大時大腦發育測試的得分就越高。鮭魚是脂肪酸含量最高的魚類之一,你可以平時多吃些鮭魚。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喜歡吃魚,可以咨詢醫生,每天補充1克魚肝油來代替。你還應該多吃富含α-亞麻酸的食物,如亞麻籽、胡桃以及芥菜籽油,它們在身體內可以轉化成OMEGA-3。

4、 小心汞汞會導致胎兒大腦神經細胞受損。魚確實有益於胎兒大腦的發育,但是也要謹慎食用,受到汞污染的魚可能會傷害胎兒正在發育的大腦細胞和神經系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部門建議:所有的孕婦要絕對避免吃鯊魚、瓦魚(方頭魚的一種)、鯖魚和旗魚,因為它們體內的汞含量是最高的。汞含量比較低的魚包括:鮭魚、鯰魚、鱈魚、白鮭、羅非魚和蝦。 需要注意的是:一周之內食用魚的量最好不要超過350克(約兩頓)。



5、 多吃水果和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地保護大腦纖維。農產品含有有益於胎兒的非常重要的成分---抗氧化劑。營養學家曾指出: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胎兒的大腦纖維,避免受到傷害。顏色越深的農產品抗氧化劑的含量就越高,如深綠色多葉蔬菜、木瓜、藍莓和西紅柿等。 需要注意的是:吃蔬菜和水果之前必須要徹底清洗乾淨,帶殼的水果也不能忽視(因為在切開外殼時細菌會被帶入果肉)。

6、 避免喝酒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有可能導致學習障礙。根據美國優生優育基金會、出生缺陷基金會,雖然在孕期只有大量飲酒才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胎兒酒精綜合征,但並不是說少量飲酒就對胎兒沒有影響了。據相關調查顯示:准媽媽經常喝喝3杯以上啤酒或相應的白酒、酒精類飲料都有可能傷害胎兒的大腦。即使少量多次的飲酒也可能會使孩子在長大後在學習、注意力、記憶以及社會技能等方面發生諸多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通過對6~7歲孩子的調查發現,和媽媽在孕期從未喝過酒的孩子相比,即使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每週只喝一次酒精飲料,孩子出生後也會更具有攻擊性,而且容易犯錯誤。因此,准媽媽還是滴酒不沾為妙。



7、 避免營養過剩營養元素過量容易導致胎兒缺陷。如果你長期同時服用多種強化食品,例如在喝孕婦奶粉的同時,還服用孕期維生素,鈣片、鐵劑等,很可能會導致中毒。例如孕期服用過量的維生素A,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現身體缺陷,如兔唇以及心臟疾病等。 需要注意的是:來一碗強化穀物早餐可以是開始新的一天的最好方式,但是如果在這一天中繼續食用大量的強化食品和飲料如高能量的巧克力運動飲品以及維生素水等則會加重身體的負擔。所以,不要大量累積地服用多種營養成分。

8、 補充蛋白質有助於胎兒腦細胞的完善。准媽媽的身體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幫助胎兒生成細胞。孕期每天需要多吸收10克蛋白質(約等同於一杯牛奶和一碗穀物所含的量)。其它可以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包括:早餐時的一杯酸奶、午餐時的一杯綠豆湯、下午的塗了花生醬的全麥麵包或者晚上約85克的瘦牛肉。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時,盡量選擇熱量較少的。例如麵包,最好是粗糧的或者全麥的。這樣可以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不至過於發胖。

9、 吃雞蛋其中的膽鹼有助於增加記憶裡。雞蛋中富含幫助大腦正常發育的微量營養元素膽鹼(維生素B復合體之一),尤其是對儲存記憶的(腦內的)海馬狀突起作用比較大。通過動物實驗人們發現膽鹼不但有助於改善學習和記憶能力,而且可以增加腦細胞的容量。 需要注意的是:雞蛋不必做得很複雜,而且絕對要十成熟才能吃。最簡單做法就是:製作蔬菜雞蛋煎餅,外加一片全麥麵包當早餐,或者隨身攜帶煮雞蛋當零食。麥芽也含有膽鹼,可以撒在酸奶或烘烤食物中吃。


 

10、食物要熟透再吃生的食物中所含的細菌會導致智力缺陷。 未熟透的食用中含有的寄生蟲會引發疾病,弓形體就是其中的一種,它可能只會令媽媽產生流感一樣的症狀,但對胎兒來說卻會帶來極為嚴重的後果,包括失明、喪失聽力以及智力遲鈍等。

為消除弓形體,燒煮食物時溫度至少要達到160度,用熱水洗手、洗菜板和菜刀,做飯前後都用吸收液或香皂洗手。 需要注意的是:尤其是外出吃飯的時候,要避免生的或半生的肉類食品,也不要吃用生雞蛋製作的提拉米蘇或愷撒沙拉。可以在點餐的時候向服務生問清楚。 准媽媽別忽視了體重的重要性,如果懷孕時體重增加過多很容易引起早產,而早產兒在以後的學習成長中存在一定的劣勢。早產也是導致智力損傷的最危險因素之一。

標籤:【飲食】【要點】、【孕育】、【聰明】【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