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影響孩子身高 | 養生知識網


 

A-A+

睡眠不足影響孩子身高

2020年02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一項調查顯示,我國青少年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體能素質近20年來持續下降。專家指出,睡眠不足是青少年體質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項針對學齡兒童睡眠現狀的調查顯示,我國有七成城市學齡兒童的睡眠時間不足,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僅為9.1個小時,低於我國“每天應保證小學生10小時睡眠時間”的規定,其中,接受過睡眠治療的最小的患者只有8歲。不少孩子都表示睡不夠。

學生:晚上有時候作業多了,到10點多才能睡。每天早上不想起床。白天上課老走神,特想睡覺。

家長:睡眠時間很不夠,因為作業比較多。面臨升學壓力的學生睡眠更少,確實比較心疼。

睡眠不足影響孩子的身高。除遺傳、營養、體育鍛煉等因素外,身高與生長激素的分泌關係密切。這種生長激素通常是在人睡著後才能產生,深睡一小時後才逐漸進入高峰,一般來講,每天的22點到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北京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郝津生:如果生長激素正常釋放,可以使一個小孩健康成長。但如果說睡眠質量不能保證,睡眠缺乏引起生長激素分泌的下降,那麼孩子有可能就會產生個子長不高、智力發育滯後這些比較嚴重的問題。

專家介紹說,學齡兒童每天應當保證10-1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孩子進入睡眠狀態後,家長們應將燈等人工光源關閉,更不能在孩子身邊開燈幹活、閱讀或看電視。

標籤:【身高】、【孩子】【影響】【不足】【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