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何針對相應症狀選擇中藥的劑型 | 養生知識網

 

A-A+

揭秘如何針對相應症狀選擇中藥的劑型

2022年03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同是一種,有的人服用湯劑,有的服用膠囊,有的只能外用膏劑。這是為什麼?同是一種藥,可製成丸劑、顆粒劑或注射劑。這又是為什麼?

專家解釋,劑型是根據藥物性質、用藥目的和給藥途徑,將原料藥加工製成適合於醫療和預防應用的形式。劑型的不同,可能導致藥物的作用性質和速度,從而影響藥物的臨床療效。

古人認為:“湯者蕩也,去大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緩也,不能速去之。”因此,選擇合理的、適合自己的藥物劑型是保證和提高藥物療效的關鍵。

目前,我國的中藥劑型有40多種,常用的有20多種。大體分為湯劑和中成藥,中成藥又分為丸劑、片劑、顆粒劑等。

湯劑——

吸收快 效果好 便加減

湯劑是臨床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劑型。湯劑具有吸收快、作用迅速、加減靈活、針對性強等特點。如麻黃湯治外感風寒、承氣湯瀉下實熱、獨參湯補虛固脫等。

將飲片放在水中煎煮一定時間,然後取汁服用,就成了湯劑。它既可由單味中藥煎煮而成,也可由幾味、十幾味、甚至幾十味中藥配伍組合的復方煎煮而成。

湯劑過去都是在家自己煎煮,如今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大多選擇由醫院、或藥店用機器煎煮湯劑,方便、快捷,效果不錯。也有一些老年人採用自煎為主。值得提醒的是,要用陶罐煎煮,或用玻璃或搪瓷製品,忌用鐵器、銅器和錫器。

煎藥前,要根據不同飲片浸泡15~20分鐘以上,使水分充分浸入藥材組織中,便於有效成分煎出。煎藥時,水要加到高出藥物2~3厘米為宜,煎第二次時應加水到高出藥物1~2厘米。一般煎藥,先用武火將藥品煮開,然後改用文火,約30分鐘即可。滋補保健類藥品煎煮時間略長一些,可煮45分鐘左右。一劑藥一般煎煮兩次,然後把兩次煎取的藥液合起來分次服下。

此外,一些特殊藥物要注意煎法。如貝殼類、礦石類、動物角甲類以及有毒飲片要先煎;氣味芳香、含揮發成分的飲片要後下;含黏液質較多的飲片易糊鍋底要包煎;貴重以及質地堅硬飲片要另煎;用量少、粉狀飲片要衝服;膠類、蜜膏類容易糊化的飲片要烊化。

湯劑一般每天一劑,分早晚兩次服用。服藥後,應少飲茶、少食蘿蔔,因茶葉、蘿蔔會降低補益藥物特別是參類藥物的作用。 

 

 

標籤:【選擇】【中藥】【劑型】【症狀】【相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