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辯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咳嗽辯病

2022年03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咳嗽並非名,而是很多疾病的一種覺症狀。依據咳嗽的性質、咳嗽持續的時間長短及咳嗽伴有的特殊表現等情況,可以大致辯別疾病所在,做到有早治。

 

青年人如咳嗽日久,咳嗽聲短而無力,並伴有虛汗,午後潮熱低燒、顏頰紅艷、疲乏無力等症狀,很可能是肺結核。

若咳嗽是 由感冒引起,過兩三天一般可隨其它感冒症狀的好轉而消失,但麻煩的是,這種短暫的咳嗽也常見於麻疹、猩紅熱、肋腺炎等冬季急性傳染,因此應提高警惕

咳嗽最常見的原因莫過於慢性氣管炎。患這種疾病的人,多因著涼,受風寒而發病,數九隆冬的寒冷氣候會使病情加重,一般到天氣轉暖時才能緩解。

如果乾咳無痰,或有咯血,應速到醫院通過X線透視、照胸片或進行支氣管造影等檢查。

咳嗽藥分鎮咳藥和祛痰藥兩大類。乾咳無痰或少痰,可服鎮咳藥,咳嗽痰多則可服用止咳和祛痰並舉的藥物。

標籤:【辯病】、【咳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