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高依賴三大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長高依賴三大因素

2018年10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專家說“遺傳因素影響身高佔到了60%以上”,這讓矮個父母有點沮喪。其實大可不必,我見過不少比父母高很多的孩子,遺傳不能控制,40%的後天因素卻是可以控制的。

首先是營養。

營養與身高有密切的關係,除了魚、肉、蛋、蔬菜、水果外,我提醒媽媽們:牛奶是特別好的“增高劑”。牛奶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健康食品,富含優質的蛋白質,而生命是蛋白質存在的基本形式。

以前日本人個子不高,1954年日本通過立法,強調牛奶必須成為學生營養午餐的一部分,在提供學生午餐的同時提供200毫升的牛奶。20世紀60年代,日本為提高民族素質和人口質量,提出“讓一杯奶強壯一個民族”的口號。

從那時起日本的少年兒童,每天喝一杯奶成為時尚。今天,日本人體質的改善令世人矚目:平均身高比上一代增加11厘米,體重增加了8公斤,並成為世界上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之一,被國際公認為“人類體質發展的奇跡”。

第二是充足的睡眠。

老人說“孩子是一邊睡覺一邊長個”,有道理。醫學研究表明,對一個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的少年兒童來講,身體發育狀況的好壞,與睡眠質量的好壞有密切關係。

促進生長發育作用的生長激素70%—80%是在睡眠中分泌的。如果睡眠不足就會阻礙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孩子的長個。所以拜託喜歡熬夜看足球、看韓劇、打麻將的爸爸媽媽們,為了孩子的生長發育,犧牲一點吧。

不僅如此,看過一份資料:7~8歲小學生的學習成績明顯與他們的睡眠時間長短有關。那些每天睡眠少於8小時的孩子,61%學習差,39%勉強達到平均分數線,沒有一個是名列前茅。

而睡眠達到10小時左右的孩子中,只有13%的人是功課較差的,76%的孩子學習成績中等,11%的孩子則學習優良。這表明孩子睡眠與智力發展密切相關,因此,一定讓孩子睡足8小時。

第三是體育運動

體育鍛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促進骨骼生長發育。戶外運動還有利於鈣的吸收,我們經常看到歡快地奔跑,曬得黑黑壯壯的孩子很少生且結實高大。

現在的兒童運動量太小。學校體育課遠遠不夠,而放學後主動鍛煉的孩子幾乎沒有。我經常看見仨一群,倆一夥的孩子們熱情地圍在商店櫥窗那兒買零食吃。晚上基本不出來,老師留的作業10點以前能做完算快手。

雙休日則換一個地方“坐著”:各種奧數班、英語班,基本沒有可供支配的空閒時間。什麼時候鍛煉呢?難怪滿街都是小胖子。

想讓孩子長個嗎?讓他多接觸大自然吧。想讓孩子聰明嗎?多讓孩子出去跑跑吧,德國教育專家說“孩子在戶外活動一天對大腦的刺激勝過在室內10天”。

標籤:【因素】【三大】、【依賴】、【長高】【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