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中府穴和雲門穴有利止咳平喘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按中府穴和雲門穴有利止咳平喘

2022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北京市東城區張晨問:冬天我這個老支氣管炎又要哮喘了。聽說按摩鎖骨下方可以預防哮喘,真的嗎?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中心李躍華教授答:鎖骨下有手太陰肺經的中府穴和雲門穴。雲門穴位於胸前正中線旁開6寸,鎖骨下緣處,當雙手叉腰時,在鎖骨外端下緣出現一個三角形的凹陷,其中心即是雲門穴。雲門穴的主要作用是傳輸肺經的氣血物質;調節輸入肺經及輸入肺經以外部分的物質比例。能肅降肺氣,清肺理氣,瀉四肢熱,治療咳嗽,氣喘,胸痛。雲門穴下一寸便是中府穴,中府穴為肺經募穴,其功能是募集其他臟腑傳來的氣血物質再輸送給肺經,能肅降肺氣,和胃利水,止咳平喘,清瀉肺熱,健脾補氣,治療咳嗽,氣喘,肺脹滿,胸痛等。
每天早起後、晚睡前,端坐,以大拇指或食指分別按摩中府穴、雲門穴各10分鐘左右,然後再由中府穴向上直推至雲門穴10分鐘,力度以穴位處有酸麻脹感為宜,每天2—3次,堅持規律按摩,方可收到效果。

 

標籤:【止咳】、【平喘】、【有利】、【門穴】、【府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