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身體潛伏症狀 透露出你的健康新密碼 | 養生知識網


 

A-A+

八大身體潛伏症狀 透露出你的健康新密碼

2022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每次生的時候,你是否總懊惱,為什麼我會無緣無故生呢­其實,很多疾病並不是突發的,也許,它們早已隱藏在你的身體你,只是在等待一根導火線,當時機成熟了,則立馬爆發。為什麼它們潛伏那麼久,卻不被發現呢­是真的很難發現嗎­做好自身身體保健,讀懂身體的密碼,就可以將疾病扼殺在襁褓中。

頭髮透露的健康密碼

世界衛生組織的十條健康標準中,第九條就是頭髮有光澤,無頭皮屑。如果你的飲食不太合理或有什麼需要治療的疾病,頭髮往往會給你一些提示,看你能不能發現。

你的頭髮稀疏嗎­

頭髮稀疏者:可能是甲狀腺分泌過多或過少的跡象。甲狀腺所分泌的激素調節體內大量的代謝活動,其中包括頭髮的生長。如果因為甲狀腺的狀況引起了蛋白質代謝紊亂的話,就會導致脫髮和頭髮稀疏。飲食結構不良或由於暴飲暴食引發的營養不良也可能導致頭髮稀疏。

你的頭髮太油嗎­

頭髮太油者:可能是喝奶過量。一些毛髮研究人員認為過油的頭髮是由於喝多了牛奶、酸奶等奶類飲料所引起的。奶類中的脂肪到達靠近毛囊的皮脂腺,所以導致油脂分泌太多。解決方法很簡便,停喝奶類飲料後一周內就可見效。

耳朵透露的健康密碼

每天照鏡子,你會看你的耳朵嗎­如果你不帶耳環,也許你就不會怎麼關注你的耳朵了。殊不知,從耳朵也可以看出你內臟的健康。不信的話,趕緊拿起鏡子看看吧,還能及早發現你得了什麼疾病呢!

通過對耳朵的觀察,我們可以推測內臟的健康狀況。對耳朵的觀察主要從顏色、光澤,形態變化,定位診斷幾個方面進行。

顏色、光澤就耳部整體而言,正常人的耳紅潤而有光澤,這是先天腎精充足的表現;如果耳朵乾枯沒有光澤,反應機體腎精不足。

耳朵色淡白,多見於風寒感冒;還見於素體陽氣不足的人,這類人多怕冷惡風,手腳冰涼。耳朵紅腫,多是“上火”的表現,常見於肝膽火旺或濕熱。耳廓乾枯焦黑,多發於傳染病後期或糖尿病,因為在這個階段,機體陰液已經嚴重耗傷。在耳朵的某些局部呈點狀或片狀紅暈、暗紅、暗灰等,多見於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眼睛透露的健康密碼

照了鏡子之後,是不是發覺,從耳朵可以看出自己的健康狀況,其實,透過眼睛,我們也可以看出自己的健康狀況。一起來瞧一瞧吧!

黑眼圈

一早起來,發現眼圈黯沉發黑­小心!這可能是血液中沉積太多廢物的緣故。下眼瞼皮膚比較薄,最容易反映血液顏色。想想最近是否壓力過大或過度疲勞。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腎臟功能失調,也會讓眼周黯沉。

醫學專家說少熬夜、多吃全麥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最好辦法。

紅血絲

血絲滿佈的“火眼金睛”,就是血液循環不暢的警訊。別忙著滴眼藥水,活動一下頭、頸、肩部,疏通上肢血流,再好好睡一覺,讓眼睛充分休息,就能減少充血。如果工作很忙,沒時間休息,不妨在後頸、肩部塗一些維生素C乳液,幫助血液循環,很快就能緩解紅眼現象。

眼皮浮腫

睡前沒喝多少水,早上起來眼皮還是腫得厲害­你可能體液失調了。造成水分代謝失調的原因很多,如果伴隨感到下肢無力、口乾舌燥,可能是你的腎出問題。健康的腎能將體內多餘水分順利排出,水分不足時,他會放慢代謝速度,把水分囤積在體內。因而造成輕度浮腫。別著急,喝上幾大杯水,很快能還你一雙電眼。

嘴唇透露的健康密碼

嘴唇是身體健康狀況的一扇窗口,它會把的的身體情況第一時間表現出來。那麼,什麼樣的嘴唇才是健康的呢­健康的唇:淡紅色,圓潤飽滿而不乾燥,無潰瘍、開裂、皰疹。我們的身體隱藏了什麼疾病,都會在我們一雙嘴唇反映出來。既然嘴唇對我們如此重要,我們要如何理解嘴唇向我們發出的警惕­

嘴唇為紅色或是深紅色或是紫紅色

提示:你的身體狀態還是火比較大,舌頭就像是體內能量的指示燈,當你身體裡的能量過多時就會因能量過盛而產生“火”。而且顏色越向著深紅髮展,代表著體內的火就越大。

常見不適:牙疼、頭疼、頭暈、便秘、尿黃等

防治方法:

1、立即減少以下物質的攝入,辛辣食物、糖類、雞肉、羊肉,它們只會產生的更多的能量,讓你體內的火氣更旺,導致它的顏色更加深紅。

2、盡量不要服用含有人參、大棗等物質的補品,畢竟火上澆油是很危險的事情。

3、產生了這麼多不適時,需要要藥物來幫個忙了。玄參30g生地30g麥冬30g肉桂2g,水煎服。這個方子是古代的名方增液湯。對於上述不適有明顯的緩解治療作用,可以在清理人體“火”的情況下,同時補足陰液,讓我們不再是乾柴,不再見火就著。

牙齒透露的健康密碼

牙齒稀疏或齒根外露,可能腎氣虧。牙齒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因此,如果一個人牙齒發育不好,通常腎也不好。如成人牙齒稀疏、齒根外露或伴有牙齦淡白出血、齒黃枯落、齦肉萎縮等問題,多為腎氣虧乏,同時要警惕有無腎臟方面的疾病。如小孩牙齒久落不長,也可能是腎氣虧所致,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六味地黃丸等。

牙齦紅腫,胃炎或疲勞。中醫認為,牙齦與胃腸相關。如出現單純的牙齦紅腫,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與胃炎有關;如果紅腫的同時,還伴有牙齒鬆動、強烈口臭等症狀,多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鈣質攝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乾淨外,也與過度疲勞造成免疫力降低有關。

舌頭透露的健康密碼

對於疾病,許多人都希望做到未雨綢繆。其實,生活中只要學會看自己的舌頭,就可大致辨知身體的健康狀況,甚至可以判斷出一些疾病。

正常舌苔:舌體應該是大小適中、舌體柔軟、淡紅潤澤、伸縮活動自如、說話口齒清楚,而且舌面有薄薄的、顆粒均勻、乾濕適中的白苔,口中沒有氣味。可是一旦患了病,舌質和舌苔就會相應地發生變化。

舌像一:舌苔白厚

少食寒涼節制飲食堅持鍛煉

顯示病症:劉主任指出,“當風寒、風濕、寒濕等六淫之邪,病尚在表,還未裡傳,且病邪較輕,臟腑之氣未傷時,舌苔多見薄白苔。”

若舌苔發白變厚說明身體出現了問題,痰濕較重,要引起注意。

專家解讀:陝西省中醫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魚濤表示,“舌苔發白表明體內有寒,無論是吃了寒冷的食物還是受了寒,舌苔都會發白,現在的人多數都是白苔,就是因為吃冰箱裡的水果、蔬菜,常喝冷飲造成的。”此外,劉艷巧也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舌體胖大,舌苔白厚多見於身體肥胖、脾胃運化失常而導致水腫、痰濕內盛的患者。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的患者也常見厚白膩苔。”

專家建議:白舌苔患者日常應少食寒涼之物,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此外對於白苔厚膩、身體肥胖的患者應節制飲食,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及粗纖維食物,山藥、薏米、山楂等都有很好的健脾化濕療效,少食肥甘之品。並堅持體育鍛煉,控制體重。

指甲透露的健康密碼

我們指甲的每一個甲角都是經絡十二個經血所處的地方,《黃帝內經》裡提到:“陰陽交替生動氣,動氣者,十二經之根本。”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

小小指甲,能看出什麼­

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和病理的變化。比如說,位於指甲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的半月痕,就是我們俗稱的月牙兒,它是我們人體精氣的代表,所以也叫稱為健康圈。正常來說,十個指頭上的月牙兒應該有8~10個。而體寒的女性,指甲上的月牙兒就少;越少,就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月牙兒的發育深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或者體溫降低時,月牙兒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

在中醫的望、聞、切、診裡,通過“望”指甲的光澤、紋路和斑點等變化,可以推斷出身體正在悄悄發生的病變。

手掌紋透露的健康密碼

有時候,手上的各種線紋並不一定是專門算命的,它也能反應你的健康狀況,腎是女人美麗與健康的發源地,當你卸完妝後,面對你的依然是暗黃無光的臉,早起後浮腫的眼睛,日漸脫落的秀髮……不想讓這些情形出現在自己身上的話,就一定要有防微杜漸的意識。現在,趕緊看看你的手上是否有這些蛛絲馬跡吧!

1、整個掌面通常是紅白相間的,細看還會發現皮膚表層高低不平,這個時候說明你可能腎陽虛了。

2、小指外側隱隱出現青筋,說明你可能先天腎氣不足,越長說明病情越嚴重,腎臟方面的毛病,比如腰腿沒勁、酸軟經常會找上你。

3、結婚線一直下垂,最後與健康線相接,甚至超過了健康線,如果你已經明顯感覺到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了,那麼一定要謹慎,很可能會導致腎功能跟著下降。

4、小指以下感情線以上這塊兒區域是腎的反射區,如果這裡呈紅色且有縱切紋,很可能是急性腎炎的發病先兆,一定要留意身上是否有浮腫現象。如果手掌上的各種線紋因皮下水腫而顯得淺淡,掌色發亮,說明病情已經開始轉為嚴重了。

 

 

 

 

標籤:【你】、【健康】【新】【密碼】、【露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