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針灸可導致顱內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頸部針灸可導致顱內出血

2022年05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無論是施行或接受頸後部針灸的人都應該明白,這種治療能導致急性顱內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的危險。

美國加利福尼亞Loma Linda大學的Daniel Chung Ann Choo博士和中國浙江大學的Geng Yue博士,在the May issue of Headache雜誌上發表文章,報道了一例44歲男性在接受頸後部針灸後,出現伴有噁心、嘔吐的嚴重枕部頭痛症狀。

人在針灸針刺入“風府”穴(“feng fu” trigger point)幾分鐘後,突然發生嚴重的枕部頭痛,針刺點位於枕突下3厘米。CT顯示:第四腦室出血、第三腦室和側腦室前角少量出血。腰椎穿刺證實上訴三個部位出血的存在。

在隨後的28天裡,人感到嚴重的持續性頭痛,需要用阿片類及水楊酸類藥物控制。十天後複查CT完全證實了出血的情況。

“風府”穴的針刺點恰好與小腦延髓池穿刺術的穿刺點相同,已知蛛網膜下腔出血是小腦延髓池穿刺術的併發症。
 

標籤:【顱】、【內出血】、【導致】、【可】、【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