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講究的五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講究的五要點

2022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中醫養生講究四時陰陽,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界的規律。人應該順應大自然的規律,比如,春天的時候,要有一種生發之氣,被發緩形,夜臥早起。冬天不能太張揚、太發散,萬物處於秘藏。中醫養生主張因時、因地、因人而異。

中醫養生包括形神共養、協調陰陽、順應自然、飲食調養、謹慎起居、和調臟腑、通暢經絡、節欲保精、益氣調息、動靜適宜等一系列養生原則,而協調平衡是其核心思想。當一個人身體達到平衡點的時候,是最健康的,是“治未”。

養生當中,最重要的是養心。“一生淡泊養心機”,這是一個很高的精神境界。人都有喜、怒、哀、樂、悲、恐、驚,這是人的七種情志,過了頭就是七情過激。“常觀天下之人,凡氣之溫和者壽,質之慈良者壽,量之寬宏者壽,言之簡默者壽。蓋四者,仁之端也,故曰仁者壽”。 仁就是要做到溫和、善良、寬宏、幽默。仁心仁德、養心立德是一個人健康的內在要素。《黃帝內經》強調“恬淡虛無”,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安從來”。簡言之,要做到“淡”字。

第二就是飲食養生。關鍵要有合理的膳食結構。“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南宋陸游的養生方法是喝粥。他有一首詩寫道:“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養生錄》中談到養生“六宜”,食宜早些、食宜暖些、食宜少些、食宜淡些、食宜緩些、食宜軟些。中國人鹽的攝入量超標,腦溢血、高血壓等疾病與此相關。上述觀點也與目前營養學界提倡的“健康膳食金字塔”相一致。

第三是運動養生。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比如,八段錦“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調理脾胃單舉手,五勞七傷往後瞧,搖頭擺尾去心火,背後七顛百病消,攢拳怒目增氣力,兩手攀足固腎腰”。這個功,在辦公室也可以做。

第四是氣功養生。《莊子》講“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道引之士,養形之人”。“吐故納新”指做氣功,“熊經鳥申”講人就像熊一樣攀援,像鳥一樣左顧右盼。這兩種方法就是導引,這樣做的人就是養形人。養形要達到什麼效果?要像彭祖那樣“壽高八百”。氣功養生在日本很流行,有人寫了一本書《只需五分鐘》。在這五分鐘裡,常吐氣、常呼吸。當頭昏腦漲時,不妨這樣做做,五分鐘後會耳目清明,心情為之一爽。

第五是藥物養生。如柏子仁,就是柏樹的果子,也是一種養生長壽食物。植物裡壽命最長的就是柏樹和松樹,我們常說“千年柏樹”。柏子仁有養性、安神、潤腸、通便、養顏的功效。

標籤:【要點】【五】【講究】【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