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有什麼症狀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闌尾炎有什麼症狀表現

2022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闌尾炎一般可以分為急性闌尾炎慢性闌尾炎闌尾炎有什麼症狀表現,急性闌尾炎慢性闌尾炎的有明顯的區別的,醫生建議判斷是屬於哪種闌尾炎症狀,一定要到醫院檢查,以免誤診誤治而導致情的加重。

闌尾炎的症狀

急性闌尾炎的症狀

一、腹痛

典型的急性闌尾炎開始有中上腹或臍周疼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並固定於右下腹。早期階段為一種內臟神經反射性疼痛,故中上腹和臍周疼痛範圍較瀰散,常不能確切定位。當炎症波及漿膜層和壁層腹膜時,因後者受體神經支配,痛覺敏感、定位確切,疼痛即固定於右下腹,原中上腹或臍周痛即減輕或消失。因此,無典型的轉移性右下腹疼痛史並不能除外急性闌尾炎

二、噁心嘔吐

由於反射性胃痙攣而有噁心、嘔吐。並發腹膜炎、腸麻痺則出現腹脹和持續性嘔吐。

三、壓疼反跳疼

發作期間最明顯的疼痛方式是壓疼和反跳疼,右下腹明顯的按壓疼痛,抬手疼痛更加明顯。

四、發燒

開始主要是低熱,溫度在37度到38度之間,隨著情和感染加重,發燒升高至38度以上。

急性闌尾炎引起的腹痛

五、板狀腹

疼痛劇烈是,腹部腹肌緊張。闌尾化膿即有此體征,壞疽穿孔並發腹膜炎時腹肌緊張尤為顯著。但老年或肥胖病人腹肌較弱,須同時檢查對側腹肌,進行對比,才能判斷有無腹肌緊張。

急性闌尾炎需要及時的處理,一般情況不是很嚴重的無需手術,前提要通過檢查確定病症後在採取恰當的方法。

慢性闌尾炎的症狀

一、腹部壓痛

專家指出。壓痛是慢性闌尾炎唯一的體征,主要位於右下腹部,一般範圍較小,位置恆定,重壓時才能出現。無肌緊張和反跳痛,一般無腹部包塊,但有時可觸到脹氣的盲腸。

闌尾炎腹痛

二、腹部疼痛

主要位於右下腹部,其特點是間斷性隱痛或脹痛,時重時輕,部位比較固定。多數病人在飽餐,運動和長期站立後,誘發腹痛發生。病程中可能有急性闌尾炎的發作。

三、胃腸道反應

病人常覺輕重不等的消化不良、胃納不佳。病程較長者可出現消瘦、體重下降。一般無噁心和嘔吐,也無腹脹,但老年病人可伴有便秘。

四、間接體征

各種特定的壓痛點如麥氏點、蘭氏點及腰大肌征、羅氏征,在慢性闌尾炎的診斷中無意義。

五、輔助檢查

胃腸鋇透和纖維結鏡檢查有一定幫助。回盲部鋇透如出現顯示的闌尾有壓痛、闌尾呈分節狀、闌尾腔內的鋇劑排空時間延長及闌尾未顯影等,均為慢性闌尾炎的特徵。纖維結腸鏡可直接觀察闌尾的開口及其周圍的粘膜的變化和活檢,尚可對闌尾腔進行造影,對鑒別診斷有一定意義。

手術切除闌尾

對於慢性闌尾炎的治療來說,手術治療是唯一有效的方法,但在決定行闌尾切除術時應特別慎重。

(1)慢性闌尾炎確診後,原則上應手術治療,切除病理性闌尾,特別是有急性發作史的病人,更應及時手術。對診斷可疑的病人或有嚴重並存病的高齡病人,應暫行非手術治療,在門診追蹤觀察。

(2)手術中如發現闌尾外觀基本正常,不能輕易只切除闌尾後關腹,應仔細檢查闌尾附近的組織和器官如回盲部,迴腸末段一米,小腸系膜及其淋巴結。女性病人還應仔細探查盆腔及附件,以防誤診和漏診。

(3)手術後應對每一個病人進行一段時間的隨訪,以瞭解切除闌尾後的實際效果。

闌尾炎手術是較為常見的小手術,手術一般沒有很大的副作用,而手術也是目前為止最徹底的解決慢性闌尾炎的方法。更多有關闌尾炎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可以瞭解更多。

標籤:【闌尾炎的症狀】、【闌尾炎有什麼症狀】、【急性闌尾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