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部疼痛未必腱鞘炎 | 養生知識網

 

A-A+

腕部疼痛未必腱鞘炎

2022年0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張女士已懷孕8個多月,最近感到腕部疼痛,活動受限,以為是常見的腱鞘炎發作,因為有孕在身,不能打封閉治療,張女士不得不忍著疼痛。前兩天她來我院做孕檢時,順便到中醫骨傷科看看,醫生僅在其頸椎處按了兩下,張女士腕部的疼痛竟然一下子好了。

醫生說,張女士所患不是腱鞘炎而是頸椎。腱鞘炎主要表現為腕部手腕骨橈側疼痛,與張女士的腕部疼痛症狀完全相同,且手腕處也有一鼓起的硬結。腕部疼痛不一定都是腱鞘炎,也可能是頸椎的一個表現,這是因為頸6、頸7椎體是支配腕部區域的,所以當該處椎體肌肉僵硬或小關節紊亂時,就會壓迫神經甚至引起局部水腫和炎性反應,導致腕部劇烈疼痛。因此將頸6、頸7的椎體小關節進行手法復位,人的神經壓迫解除,腕部疼痛就會改善。

許多患者腕部疼痛容易被誤診為腱鞘炎,通過針對腱鞘炎的封閉治療也可以使疼痛症狀得到緩解,這是因為注入的局麻藥物可以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由於打封閉所用的注射液屬局麻藥和激素類藥物,會影響哺乳和胎兒的發育,因此一些孕婦或者正在哺乳的媽媽不適宜進行封閉療法止痛。來就診的腕部酸痛的中青年患者大多數是病在頸椎,而病因主要還是與姿勢不當有關。

要保護好腕關節,首先需保護好頸椎。要保持正確的姿勢,頸部保持直立,微微前傾一些,不宜將頭靠在床頭或沙發扶手上看書、看電視。平時要避免勞損,用電腦時間超過半個小時,應該休息幾分鐘。要多做些保護頸椎的康復操,如頸部運動或按摩等。

 

標籤:【腱鞘炎】、【未必】【疼痛】、【腕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