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貧血應選用什麼藥膳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貧血應選用什麼藥膳調理

2022年0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膳方主治:妊娠貧血

       孕婦貧血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其中最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孕婦從懷孕第4個月起,全身血容量大大增加,需要製造大量紅細胞來補充。加上胎兒、胎盤發育也需要大量的鐵,因此,在妊娠期若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特別是得不到足夠的鐵,就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

       孕婦在早孕反應時噁心、嘔吐,會造成胃酸的大量丟失,從而影響鐵的吸收。如果患有消化道疾病,也會影響鐵的吸收,若患有鉤蟲、痔瘡等出血性疾病,則可造成鐵的丟失。這些情況都會加重貧血。

       孕婦輕度貧血,對妊娠、分娩沒有多大影響,重度貧血則可引起貧血性心臟,乃至影響到母子安全。此外,孕期貧血的孕婦還易合併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癇和產褥感染等。胎兒常常發育緩慢,容易早產,甚至導致死胎。

       為此,婦女在孕期除治療原發病外,必須加強營養,多吃含鐵的食物,如肝、蛋類、瘦肉、豆製品和蔬菜等。妊娠後半期可補充一些鐵劑。

       中醫認為貧血屬“黃病”,與氣血虛弱有關。祖國傳統醫學中的飲食療法,對此有一定的療效。孕婦在增加營養的同時,結合藥膳食療,即可有效地防治貧血。

       下面中醫養生為大家提供以下膳食參考:

       老雞紅棗湯  老雞一隻,胡椒40粒,紅棗12枚。將雞宰殺去毛,洗淨內臟,胡椒納入雞腹內,紅棗去核洗淨;適量水煮沸,放進雞、紅棗煲5小時,肉爛後加鹽調味。佐餐隨量服食。

       當歸羊肉羹  羊肉500g,當歸、黃芪、生薑、黨參各25g,料酒適量。將羊肉去筋膜,切成小塊;當歸、黃芪、薑片、黨參裝人乾淨紗布袋內。將羊肉塊、紗布袋、料酒同人砂鍋內,加水適量燉至肉爛、湯稠時,加味精、鹽調味。佐餐隨量服食。

       黨參雞蛋湯  雞蛋2個,黨參20g,熟地15g,當歸10g,紅棗5枚。將上藥水煎後取藥汁,加入雞蛋燉熟。吃蛋、喝湯,每日1劑,日服2次。本品具有補氣益血之效,可用於慢性出血、貧血者。服用期間忌食蔥、蒜、蘿蔔、各種動物血。

       紅棗黑木耳湯  紅棗15枚,黑木耳 15g。將紅棗、黑木耳用溫水泡發放人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適量,再將碗放置蒸鍋中蒸 l小時。吃紅棗、木耳,喝湯,每日2次。本品具有補血壯體,益氣補腎之功效。

標籤:【藥膳】【調理】【什麼】【選用】【貧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