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食療方治孕婦貧血 | 養生知識網

 

A-A+

6大食療方治孕婦貧血

2021年02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孕婦本身還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產時及產後雖然出血不多 ,也會因血液貯備不足而導致休克 ,或因貧血嚴重導致心肌損害。

孕婦貧血怎麼辦:

1。對於鐵缺乏造成的貧血,工業化國家長期以來採用食物強化鐵劑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來許多發展中國家也推行食物強化鐵劑解決婦女及兒童貧血,常用與強化鐵劑的食物有麵粉、玉米粉、醬油、糖、鹽等。我國現正實施醬油中強化鐵劑預防貧血。

2。改善飲食,吃富含鐵的食物。動物性食物中肝臟、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紅血球的生成,葉酸缺乏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飲食中既要食入一定量的肉類、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也有幫助。每週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十分有好處的。

3。對於中度以上貧血,口服鐵劑治療也是十分必要的。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服用小劑量的葉酸(每日400ug)。孕婦服用小劑量葉酸不僅有利於預防貧血,還有利於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臟病。但葉酸劑量不要大。

介紹幾種食療方法

花生柯杞蛋:取花生lOOg,雞蛋2個,枸杞子10g,紅糖50g,大棗10枚。先將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後放入紅糖、大棗、雞蛋,再煮片刻食用。每天1次,連服10~15天。

當歸生薑羊肉湯:取當歸、生薑各15g,羊肉250g,山藥30g,先將羊肉洗淨切塊,當歸用紗布包好,再將山藥、薑片放砂鍋內加水適量燉湯,燉化後放入調味品,飲湯食肉。每週3~4次,連用30天。

枸杞大棗粥:取大棗15枚,枸杞10g,與50g大米共熬為粥。每天3~4次,連服30天。

阿膠瘦肉湯:取豬瘦肉lOOg,阿膠10g。先將豬肉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文火燉熟後入阿膠燉化,調味後飲湯食肉。隔天1次,連用20天。

桂圓桑椹汁:取桂圓1分,桑椹2份,加工煮至桑椹爛熟,去渣留汁,再加入適量冰糖,熬至稍稠後食用。每日3次,每次服2“3匙,連服30天。

首烏芝麻雞:取何首烏150g,黑芝麻50g,未下蛋的烏骨子雞一隻。先將雞剖洗後,去頭足,將首烏、芝麻置人雞腹,用白絲線縫合,放人砂鍋內煲燙至雞爛,即可食用。每週1次,連用3周。

上述6種食療法,前三種可作為平補而適合任何貧血孕婦,而後三種方法,則必須請中醫師根據孕婦全身情況選擇食用,切勿擅自亂服。

標籤:【孕婦】【貧血】【方治】【食療】、【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