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上火」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知道什麼是「上火」嗎?

2021年11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身體感到不舒服時,有些人經常會用上火這詞來形容 眼睛紅腫、口角糜爛,說是上火;尿黃、牙齒痛,也說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近一兩個月以來,天氣特別炎熱,是不是就更容易上火?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中醫認為火的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中醫藥保健有限公司的郭美伶醫師說,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

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 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干、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如何清肝火

郭美伶中醫師說,睡眠不夠或是睡眠品質不好,也會造成肝火上升。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或降火。

郭美伶中醫師說,預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中醫常用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銀花、綿茵陳調治,效果不錯。方法如下

 1、夏枯草12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

 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可用冰糖或蜂蜜調味。

(注 以上為1至2人的份量,可根據人數增加。)

 2、金銀花15克、綿茵陳15克

將金銀花、綿茵陳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即可代茶飲。可用黑糖或片糖或蜂蜜調味。

此外,預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

 枸杞先煮30分鐘,加入菊花後再煮3分鐘,就可作茶飲,適用於頭暈腦脹、眼赤目乾,經常用腦者另外,中醫也認為,養肝可多吃豬肝或雞肝,尤其是那些看東西經常模模糊糊,用神太多者。

如何清心火

 要預防心火上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物也可做食療,具有清心潤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鴨梨2至3個、豆腐1塊、雞蛋2個、鹽適量

· 鴨梨去皮、去心,並切成小塊或片。

· 豆腐切成小塊;雞蛋打散成蛋液。

· 將鴨梨、豆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10分鐘後,加入蛋液待滾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葉、甘草、燈心草、生地、麥冬煮成的茶飲,具有清心瀉火的作用。虛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銀耳、玉竹煮的甜湯,具有清心養陰的作用。
 

標籤:【嗎】【上火】【什麼】【知道】、【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