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患者的藥膳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食道癌患者的藥膳調理

2021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食道癌瘤的不斷生長,必然會引起患者進食不暢,甚至發生堵塞,即使在瘤體灶尚未突向管腔,僅僅局限在管壁上,也會因改變及組織變性造成食道管壁的舒縮功能減弱,在吞嚥食物時也會感到有些不適感、燒灼感或異物感,雖然食物還可順利通過,但往往有象蔥片一樣的東西粘貼在食道壁上的感覺,影響食慾。隨著情的發展,患者逐漸發生吞嚥不順利,有顯著的異物感,進而有關段的吞嚥困難、堵塞感、發噎,故食道癌有“噎食”的俗稱。到中期時伴隨疼痛、嘔吐、食慾減退等症狀,所以這類病人常常出現消瘦、體重減輕,營養不良,加之病人易有情緒焦慮、恐懼、抑鬱、不思飲食,或因手術及放療引起的胃不適、口乾、味覺改變等不良反應,促使營養狀況進一步惡化。

食道癌病人的營養及飲食問題是首要重視的問題,其重要性不亞於手術及藥物治療。此類病人在臨床治療的同時,應採取積極的營養支持措施,改善營養狀況,才能取得全面的治療效果。即使到了晚期也不可放棄補充營養,足夠的營養能減輕病人的痛苦,明顯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壽命,甚至出現良好的轉機,取得治療機會。

膳食管理總的原則是膳食搭配要營養均衡,使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微量元素和水等有適當的比例。每日的食品中包括有鮮奶、蛋、肉、大豆製品、米、面、雜糧、新鮮蔬菜、水果、油、糖、鹽等。飯菜要多樣化、清淡、熟軟、易消化,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

飲食調配要按不同的病程及症狀而靈活掌握。

1.在尚可順利進食的早期,要抓住時機補足營養、恢復體力、增加體重,可吃高營養多樣化的普通飯。

普通營養一日餐譜

早餐:牛奶、糖包、煮五香雞蛋、炒胡蘿蔔及土豆絲;

午餐:大米飯、雞肉絲炒青菜、大蔥炒豆腐、黃瓜片西紅柿枸杞雞蛋湯;

晚餐:大米小米玉米仁混合粥、三鮮餡餃子蝦仁炒洋白菜。

上下午兩餐之間加水果及點心,晚上入睡前半小時飲酸牛奶。

2.在吞嚥稍有些不順利的時候要吃軟食。

軟食一日餐譜

早餐:豆腐腦或豆漿、麵包或蛋糕、攤蔥花雞蛋餅;

午餐:西紅柿雞蛋熱湯麵條(米粉),清蒸水魚、發面多層餅、紅燒茄子;

晚餐:紅棗蓮子小米粥、豌豆餡包、肉末炒西蘆絲。

上下午兩餐之間加水果和餅乾,或巧克力糖及鮮水果汁。晚上入睡前加酸奶。

3.進食有間斷障礙時吃半流質食物。

半流質一日餐譜

早餐:肉末碎菜二米粥、蒸雞蛋糕;

午餐:青菜肉末雞蛋細掛麵湯加土豆泥;

晚餐:八寶粥、蝦仁末黃瓜絲面片湯。

上下午兩餐間加牛奶或藕粉。晚上睡前半小時加酸奶。

4.進一步發生吞嚥困難者可吃全流質食物。

流質食一日餐譜

勻漿膳(做法:牛奶250毫升、豆漿200毫升,饅頭或米飯50克,煮雞蛋1只,熟食50克、熟胡蘿蔔及土豆各50克、白糖50克、調合油10克、食鹽2克、水30毫升。將上述固體原料切碎,加入少部分水混合放入電動攪碎機中攪勻,去渣,放入鍋中加入牛奶、豆漿、糖、油、鹽混勻,加熱煮沸。加少許味精及香油即可)、牛奶、豆漿、濃米湯、濃雞湯、雞蛋湯、杏仁茶、藕粉、麥乳精,各種水果汁,鮮菜汁等,可交替頻頻飲用,白天每1~2小時一次,每天達10次左右。

5.食道全部堵塞或手術後幾天內的病人可採用胃造痿灌注勻漿膳,或靜脈點滴專用的高營養素,即採用全腸外營養治療,以確保補足每日的全營養量。

標籤:【調理】【藥膳】【患者】【食道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