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性腎炎患者吃什麼藥膳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急性腎炎患者吃什麼藥膳好

2019年05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小兒急性腎炎較急,一般情況下只要治療及時、合理,急性腎炎患兒的情會很快恢復。小兒急性腎炎發生時,臨床上多表現有全身浮腫、少尿、血尿等症狀。通常這些症狀將持續1~2周,經有效治療後小兒急性腎病人會出現尿量增多、浮腫消退,血壓漸漸下降等改善症狀。對於小兒急性腎炎病人出現的血尿和蛋白尿症狀會持續一段時間,一般不超過半年。在治療小兒急性腎炎的過程中,需要積極地進行調養,尤其是在院外鞏固治療期間,養病和治病一樣重要。以下我們搜集的6個藥膳方,家長可以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患兒的具體病情進行靈活運用。

1、二陳竹葉茶:陳皮、陳瓢各10克,鮮竹葉20片,白糖適量。煎煮至沸,加白糖,本藥茶功能利水消腫,適用於腎炎脾虛濕盛水腫。

2、干玉米須湯:將干玉米須6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一次服完,早晚各一次,鉀1克,每日3次。本藥膳功能利水,適用於腎炎浮腫。?

3、小白菜薏米粥: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薏米煮稀粥,加洗淨切好的小白菜,菜熱,不可久煮。無鹽或低鹽食用,每日2次。本藥膳適用於急性腎炎浮腫少尿者。

4、赤小豆煨鯉魚赤小豆100克,鯉魚一尾(250~500克)。將鯉魚去內臟,淘淨,文火同煨一小時,食時不加鹽。日1~2次。本藥膳利水消腫,適用於腎炎水腫。

5、大蒜蒸西瓜:大蒜30~45克,西瓜一個(約1500克)。先在西瓜皮上挖一個洞,大蒜剝皮納入西瓜內,再用挖出的瓜皮塞住洞口,將洞口向上用小盤蓋好,隔水蒸熟。趁熱一天內分次吃完。本藥膳功能利水消腫,適用於小兒急性腎炎。

6、赤豆蒸烏骨雞:烏骨母雞一隻(重約1500克),赤小豆300克,黃酒一匙,精鹽宰殺後去毛、剖腹、洗淨、瀝干、切小塊,赤小豆洗淨,取大瓷盆一個,先倒入一半層雞塊,再倒入一半赤豆,鋪上雞塊及人髒,淋上黃酒。喜甜食者,雞塊上面加白糖者,撒入小半匙食鹽。旺火隔水蒸3小時。當點心或佐膳食,每次一小碗,日2次,本藥膳功能健脾補腎,利水消腫,適用於腎炎水腫輕症的患兒。

除用上述藥膳治療小兒急性腎炎外,還須注意飲食禁忌。

如在患兒水腫期間嚴格控制鹽,在水腫消退後,再給少鹽飲食。平時要避免使用對腎有損害的藥物,少吃刺激性食物(每天少於100毫升)。無尿時,還要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因為在人體內通過新陳代謝所形成的廢物,大部分經腎臟排泄,而腎炎使決策腎臟的排泄功能發生障礙,如果再多吃蛋白質,則大量廢物滯留體內,這些廢物是有毒性的,多了會引起毒素在體內聚集,最後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發生。

小兒急性腎炎患者在病期要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等既能供給機體多種維生素、熱量和脂肪,又能促進腎臟功能的恢復,此時糖的供應量也要充足。

溫馨提示:以上小兒急性腎炎水腫的食療方不一定適合每一個患兒,在運用的過程在用量也不一定完全相同,僅供參考,希望患兒在使用前最好經過醫生的指導,不可盲目使用,以免影響病情。

標籤:【什麼】【藥膳】、【好】、【吃】【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