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 冬季養腎很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醒 冬季養腎很重要

2021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腎氣充盈,則精力充沛,筋骨強健,步履輕快,神思敏捷,腎氣虧損則陽氣虛弱,腰膝酸軟,易感風寒,生疾病等。冬季腎臟機能正常,可調節肌體適應嚴冬的變化,否則,會使新陳代謝失調而引發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對腎臟的保養是十分重要的。

腎虛症有陰虛、陽虛之分,對人體各個臟腑起滋補、潤澤作用的稱之為腎陰;對各個臟腑活動起溫煦、推動作用的稱之為腎陽。補腎應當針對腎陰、腎陽虛衰的不同,採用對症的相應方法進行。腎陰虛者,常見有肺熱、咽燥、腰膝酸軟、頭暈耳鳴、舌苔偏紅等症狀,可選用海參、枸杞、甲魚、銀耳等進行滋補,腎陽虛者,常見有肢體畏寒、精神萎靡、腰酸耳鳴、舌淡、體胖等症狀,則應選擇羊肉、鹿茸、補骨脂、肉蓯蓉、肉桂、益智仁等補之。

中醫學認為,肢體的功能活動,包括關節、筋骨等組織的運動,皆由肝腎所支配,故有“腎主骨,骨為腎之餘”的說法,善於養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堅持體育鍛煉,以取得養筋健腎、舒筋活絡、暢通氣脈、增強自身抵抗力之功效,從而達到強腎健體目的。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練拳舞劍等,都是適合冬季鍛煉的項目。冬季鍛煉還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年老體弱者,鍛煉出汗停止運動時,一定要及時穿上衣服,有條件者換去汗濕的內衣,以防感冒。

堅持按摩可祛乏護腎,按摩可採用以下方法:

1搓擦腰眼:兩手搓熱後緊按腰部,用力搓30次。“腰為腎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脈,增強腎臟功能。

2揉按丹田:兩手搓熱,在腹部丹田處按摩30-50次。丹田乃人之真氣、真精凝聚之所,為人體生命之本。此法常用之,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從而達到強腎固本目的,有利於延年益壽。

標籤:【很】【重要】【養腎】【冬季】【提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