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禁忌暴飲暴食 十大危害不得不知 | 養生知識網

 

A-A+

節假日禁忌暴飲暴食 十大危害不得不知

2021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放假回家過年了,很多人在這期間不注意飲食習慣,在家大吃大喝,很容易在歡樂的聚餐中忽略飲食的節制,出現暴飲暴食的現象,是對健康非常有害的,家庭醫生在線飲食頻道一一為大家細數暴飲暴食所帶來的危害,教大家如何健康飲食。

節假日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暴飲暴食的問題,會帶來什麼危害呢?我們需要在節假日期間做到飲食平衡,健康過大年。

暴飲暴食會帶來十大危害:

1、肥胖

現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來更加困難,多餘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其後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貴。無數科學研究證實,肥胖會帶來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脂肪肝、動脈硬化、膽囊炎等。

2、胃病

吃得過飽所帶來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腸道負擔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較短,每2-3天就應修復一次。如果上頓還未消化,下頓 又填滿胃部,胃始終處於飽脹狀態,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屏障,產生胃部炎症出現消化不良症狀,長期以往,還可能發 生胃糜爛、胃潰瘍等疾病

3、腸道疾病

中國台灣科學家發現,脂肪堵塞在腸道裡,會造成腸阻塞,大便黑色、帶血。

4、疲勞

吃得過飽,會引起大腦反應遲鈍,加速大腦的衰老。人們在吃飽後,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腸胃系統去"工作"了,容易讓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昏昏欲睡。

5、癌症

日本科學家指出,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子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幾率。

6、老年癡呆

日本有關專家還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癡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7、骨質疏鬆

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8、腎病

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的負擔。

9、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之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

10、神經衰弱

晚餐過飽,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其他部位,誘發神經衰弱

節假日要注意飲食平衡

第一,注意葷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節假日難免面對肉類滿桌,油膩過多,在大吃大喝過後,許多人感覺發膩,事實上已經是“輕度酸中毒”的反應。 大凡富含蛋白質的魚、肉、海產品、貝類、蛋類等均屬酸性食物,過多食用會使血液從弱鹼性轉呈酸性,輕則令人倦怠乏力,重則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所以 在進餐的時候,應先攝入蔬菜類食品,獲取飽腹感,從而降低肉類的攝入。

第二,避免毫無節制大吃大喝。聚餐中,人們很容易會大吃大喝,從而導致攝入量比平常增多,很容易導致腸胃不舒服,破壞腸胃正常工作。所以市民在進行聚餐時,應細嚼慢咽,切莫狼吞虎嚥,選擇少食多餐來代替一餐過量進食。

第三,注意休息。假日活動增多,市民應注重休息,以免擾亂自身的生物鐘。節假日應該是平衡有序、勞逸結合的,分配好休息時間,才不致於假期過後,生物鐘出現雜亂,難以適應上班節奏。

標籤:【節假日】、【禁忌】【暴飲暴食】【十大】【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