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砭石 大暑天寶寶如何消暑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砭石 大暑天寶寶如何消暑 

2021年06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由於小兒“體秉少陽”,以陽為用,具有“陽氣偏亢”的生理特點。因此消夏防暑對於小兒更為重要。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很容易促使細菌生長、繁殖迅速。另外,現在大多數家庭都喜歡使用空調,使房間長期處在一個密閉的環境內,由於空氣不流通,就容易使各種呼吸道毒留置屋內。兒童抵抗力較差,給毒、細菌的入侵造成了有利條件,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眾位家長,除了從生活和飲食上加以調理,適當配合傳統中醫砭術,砭石刮痧效果會更好,幫可愛寶寶過一個清涼舒適的夏天。

砭石刮痧,是刮試經絡穴位,通過良性刺激,使經絡穴位處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環,起到祛除邪氣,疏通經絡,舒筋理氣,驅風散寒,清熱除濕,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以增強機體自身潛在的抗能力和免疫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預防及調理疾病的作用。

中醫專家稱:3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採用砭石刮痧的,但是刮痧時手法用輕柔,力量要適當。

砭石刮痧的注意事項

1.砭石刮痧調理時應注意室內保暖,尤其是在冬季應避寒冷與風口,夏季刮痧時,應迴避風扇直接吹刮試部位。

2.砭石刮痧出痧後30分鐘以內忌洗涼水澡。

3.前一次砭石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處進行再次刮試出痧。再次刮痧時間需間隔3-6天,以皮膚上痧退為標準。

4.砭石刮痧出痧後最好飲一杯溫開水(最好為淡糖鹽水),並休息15-20分鐘。

另外,中醫認為是因為小兒臟腑嬌嫩,陰陽稚弱,機體調節未臻完善,兼之先天秉賦不足或病後虛弱,家長對患兒應細心呵護,避免孩子中暑或受風熱感冒;飲食宜清淡、涼潤,宜食藕粉、葛粉、粳米粥之類,及冬瓜、黃瓜、青菜等蔬菜瓜果類。

標籤:【如何】、【消暑】【寶寶】【暑天】、【砭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