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的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金銀花的功效:

2021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金銀花的功效: 
 

金銀花金銀花

   一是抗菌及抗毒。即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痢疾、傷寒、腦膜炎雙球菌、肺炎雙球菌、綠膿以及流感毒等都有明顯抑製作用。 
   二是有增強免疫的功能。金銀花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 
   三是抗炎、解熱。金銀花能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釋放,對炎症有明顯抑製作用。

金銀花飲片大致可分為生藥、炒藥、炭藥3種。這3種製品的性味和功效有差別,在應用上也各有擅長。 
    生藥是把鮮品金銀花經過日曬、陰乾或烘烤等方法而獲得的干品,也指鮮品金銀花。生藥味甘微苦,性寒,善清解上焦和肌表之毒邪。可用於溫病初期,常與連翹、薄荷、淡豆豉、荊芥等同用,以加強疏散清熱之力。主要用於溫病初起發熱,微惡風寒,口微渴者,代表方如“銀翹散”。還可用於癰疽疔毒,金銀花自古有“瘍科之聖藥”之稱。常與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等合用,能增強解毒消腫作用。對於癰疽癤毒,紅腫疼痛,無論潰膿還是未潰膿者,使用金銀花(用量宜重)均能起到極佳效果。代表方有“五味消毒飲”等。

 

金銀花的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體外實驗表明,花和籐對多種致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等均有一定抑製作用,對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亦有效。水浸劑比煎劑作用強,葉煎劑比花煎劑作用強。若和連翹合用,抗菌範圍還可互補;與青黴素合用,能加強青黴素對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這可能是在抑制細菌體內蛋白質合成上有協同的作用。有人認為綠原酸和異綠原酸是金銀花主要的抗菌有效成分。
   2.抗炎和解熱作用:腹腔注射金銀花提取液0.25g/kg,能抑制大鼠角叉菜膠性腳腫。另有報道金銀花注射液30-40g/kg能減輕蛋清性腳腫程度。腹腔注射金銀花提取液8g/kg,2次/天,連續6天,對大鼠巴豆油性肉芽囊,也有明顯抗滲出和抗增生的作用。早期報道金銀花具有明顯的解熱作用,但用霍亂菌苗、馬鈴薯桿菌、枯草浸液等給家兔耳靜脈注射,致熱,未證實金銀花煎劑5g/kg灌胃有退熱作用,認為這可能和使用的金銀花制劑、劑量或家兔的耐受性不同有關。
   3.加強防禦機能作用:金銀花煎劑稀釋至1:1280的濃度,仍能促進白細胞的吞噬功能。小鼠腹腔注射金銀花注射液,也有明顯促進炎性細胞吞噬功能的作用。
   4.中樞興奮作用:經電休克、轉籠等多種實驗方法證明口服綠原酸後,可引起大鼠、小鼠等動物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其作用強度為咖啡因的1/6,二者合用無相加及增強作用。 
   5.降血脂作用:大鼠灌胃金銀花2.5g/kg能減少腸內膽固醇吸收,降低血漿中膽固醇含量。體外實驗也發現金銀花可和膽固醇相結合,但四妙勇安湯(金銀花、玄參、當歸、甘草)治療家兔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未觀察到有降血脂和主動脈壁膽固醇含量的作用。 
   6.抗內毒素:用鱟試驗法測定內毒素含量,300%金銀花(忍冬)注射液以1:2-1:64稀釋,體外試驗無論用凹片法或試管法,均明顯降低試液中的內毒素含量,其中1:2-1:8的稀釋管與陰性對照管一樣呈液態,陽性對照呈凝膠狀。金銀花(忍冬)蒸餾液6g/kg靜脈注射,對綠膿桿菌內毒互2.8mg/kg靜脈注射引起的兔體溫下降及白細胞數下降有對抗作用,金銀花(忍冬)蒸餾液7.5g/kg或注射液2.5g/kg腹腔注射,對綠膿桿菌內毒素65mg/kg腹腔注射的小鼠有保護作用,減少小鼠死亡率。 
   7.其它作用:曾有體外篩選實驗報告金銀花的水及酒浸液對肉瘤180及艾氏腹水癌有明顯的細胞毒作用。金銀花提取物口服對大鼠實驗性胃潰瘍有輕度預防效果。口服大劑量綠原酸能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胃液及膽汁分泌。綠原酸及其分解產物對大鼠離體子宮有興奮作用。此外,綠原酸還能輕微增強腎上腺素及其去甲腎上腺素對貓和大鼠的升壓作用,但對貓的瞬膜反應無影響。   

標籤:【功效】【金銀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