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皮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丹皮的作用和功效

2019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丹皮的功效
   清熱;活血散瘀。主溫熱熱入血分;發斑;吐衄;熱淚盈眶菌後期熱伏陰分發熱;陰虛骨蒸潮熱;血滯經閉;痛經;癰腫瘡毒;跌扑傷痛;風濕熱痺

丹皮的作用:
    1、對心血管的影響:丹皮對麻醉犬心能增加冠脈血流量,減少心輸出量,降低左室作功的作用。對實驗性心肌缺血有明顯保護作用,並且持續時間較長,同時降低心肌耗氧量。
    2、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丹皮酚對口服傷寒、副傷寒菌苗引起的小鼠發熱有解熱作用,並降低正常小鼠體溫。口服丹皮酚能抑制腹腔注射醋酸所致小鼠扭體反應及鼠尾壓痛反應,並能對抗咖啡因所致小鼠的運動亢進,能明顯延長環己巴比妥鈉所致小鼠睡眠時間,大劑量時可使小鼠翻正反射消失,能明顯對抗戊四氮、士的寧、煙鹼和電休克所致的驚厥。作用部位在中腦網狀結構和丘腦。
    3、抗炎作用:用丹皮酚灌胃,對大鼠因右旋糖酐或醋酸或角叉菜膠引起的足跖浮腫有抑製作用,並能抑制醋酸或5-羥色胺引起的小鼠腹腔或豚鼠皮膚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強,抑制小鼠應激性潰瘍的發生。
    4、抑菌作用:體外實驗表明,丹皮煎劑對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霍亂弧菌等均有較強的抗菌作用,牡丹葉煎劑對痢疾桿菌、綠膿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顯著抗菌作用,其有效成份為沒食子酸。
    5、抗凝作用:體外對人血小板試驗,發現丹皮水提物及芍葯酚均能抑制血小板花生四烯酸產生血栓素A2,進而抑制血小板聚集,這是由於抑制從花生烯酸至前列腺H2的環氧化酶反應的結果。丹皮甲醇提取物有抑制內毒素所致實驗性血栓的作用。
    6、對免疫系統的影響:給小鼠分別灌胃丹皮,丹皮酚、芍葯甙、氧化芍葯甙、苯甲酰芍葯甙,均能促進靜脈注射的碳粒在血中的廓清速度,即使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功能處於低下狀態也有促進作用,顯微鏡檢查見肝中枯氏細胞及脾中巨噬細胞吞噬力增強。
    7、對脂質代謝的影響:丹皮及其所含丹皮酚,芍葯甙對腎上腺素所致的脂細胞的脂肪分解有抑製作用;丹皮水提物能增加脂細胞中葡萄糖生成脂肪,而且明顯增加胰島素所致的葡萄糖生成脂肪。
    8、其它作用:用20%丹皮紅籐灌入腹腔,對家兔損傷性腹腔粘連有顯著預防效果。注入福氏佐劑引起的慢性關節炎鼠,在兩個月內於大鼠皮下注射致炎劑酪蛋白,可引起關節炎性的足、尾的變性繼續惡化,足、尾的皮下纖維化、骨增生,骨纖維症明顯,腹部皮下組織中亦有結締組織增殖,若在給予酶蛋白的同時連續餵飼丹皮或桂枝茯苓丸,則能抑制酶蛋白的新誘發損害。丹皮甲醇提取物體內對小鼠艾氏腹水癌細胞,子宮頸癌細胞均有抑製作用。丹皮酚對苯並芘在大鼠肝微粒體中的代謝有一定抑製作用,對小鼠有抗早孕作用,對大鼠有利尿作用。

標籤:【功效】【作用】、【丹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