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營養不良怎樣及時發現?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營養不良怎樣及時發現?

2021年04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父母們若能及時發現兒童營養不良,就可採取措施將營養不良扼制在“萌芽”狀態。最新研究表明,兒童早期營養不良有下列表現:

 
1、情緒變化:
 
孩子情緒發生異常時,應警惕體內某些營養素缺乏。例如,兒童變得鬱鬱寡歡、反應遲鈍、表現麻木,說明體內缺乏蛋白質與鐵;若兒童憂心忡忡、驚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體內B族維生素不足;如果情緒多變、愛發脾氣,這與甜食過多有關;若兒童固執任性、膽小怕事,則維生素A、B、C與鈣質攝取不足所致。
 
2、行為反常:
 
孩子不愛交行,行為孤僻,動作笨拙,多為體內缺乏維生素C結果;行為與年齡不相稱,較同齡孩子幼稚可笑,表明體內氨基酸攝入不足;夜間磨牙、手腳抽動、易驚醒,常是缺乏鈣質的一種信號;喜吃紙屑、煤渣、泥土等,多與缺乏鐵、鋅、錳等元素有關。
 
3、過度肥胖:
 
部分肥胖孩子是起因於挑食、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造成某些“微量營養素”攝入不足所致。這些“微量營養素”主要包括維生素B6、B12、尼克酸等以及鋅、鐵等元素,如果缺乏,體內的脂肪就不能正常代謝,於是便存積於腹部與皮下,孩子自然腹大腰圓,體重超標。
 
4、面部“蟲斑”:
 民間認為,孩子臉上出現“蟲斑”是肚子裡有蛔蟲寄生的標誌,事實並非如此,這種以表淺性乾燥鱗屑性淺色斑為特徵的變化,實際上是一種皮膚,謂之“單純糠疹”,源於維生素缺乏,同樣是營養不良的早期表現。
 
5、其它:
 
早期營養不良症狀還有噁心、嘔吐、厭食、便秘、腹瀉、睡眠減少、口唇乾裂、口腔炎、皮炎、手腳抽搐、共濟失調、舞蹈樣動作、肌無力等。

標籤:【發現】【及時】【怎樣】【營養不良】【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