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快速清熱降火 | 養生知識網


 

A-A+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快速清熱降火

2019年06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夏天,我們經常喝金銀花茶,因為它可以快速有效地清熱降火。其實,在很多的中藥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到金銀花的身影。由此可見,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專家發現,金銀花不僅僅可以起到清涼解暑的效果,還可以幫助治療疾病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金銀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經,是清熱解毒消暑良藥。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用金銀花的花、葉和籐蒸餾出的露汁,氣味清香,甘涼潤口,是清涼解暑飲料中的佳品,還可預防小兒皮膚瘡癤、痱子和流感。金銀花還是外科要藥。《外科精要》記有:“金銀花治癰疽發背,不問發生在何處……皆有奇效。”也可應用於闌尾炎、菌痢、肺炎等症。如治暑熱腹瀉,可取金銀花20克,入鐵鍋中焙乾研末,糖水或蜂蜜調服。金銀花、菊花、代代花、玫瑰花、合歡花各取10克,加冰糖少許代茶飲,除了清熱解毒,還可以養顏美容,適合於年輕女性。金銀花 30克、陳皮20克、山楂20克、桔梗10克,或者金銀花20克、桑葉20克、菊花20克、陳皮10克,加冰糖少許代茶飲,適合於各年齡段的人服用,可清熱解毒、預防咳嗽

金銀花泡茶

現在,藥店賣的金銀花露水很受歡迎。它以金銀花為原料,採用現代工藝加工而成。自己在家也能配製,取金銀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時,然後先猛火、後小火熬煎15分鐘,倒出藥汁,再加水熬煎,取二煎藥汁,還可第三次加水取汁。最後將數次藥汁一併盛裝,加蓋後放入冰箱備用。代茶飲服,可飲3天。若加冰糖和少許橘皮,味甜清香,可作為夏令常服的保健飲料。

金銀花泡茶

金銀花搭配其他中藥可製成不同藥茶

銀菊飲:取金銀花、白菊花各10克,開水沖泡或水煮後加白糖或食鹽少許飲用。此飲料有清熱解暑止渴之功效,適應於外感風熱所致的頭痛患者服用。

銀花薄荷飲:取銀花30克,薄荷10克,鮮蘆根60克。先將銀花、蘆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鐘,再下薄荷煮3分鐘。濾出加適量白糖溫服。此飲料有清熱涼血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適應於風熱感冒、溫初起、高熱煩渴的患者服用。

銀花山楂茶:取銀花6克,山楂片50克,白糖100克,開水適量。先將銀花和山楂片放在鍋內,文火炒5~6分鐘,再加適量白糖,武火炒成糖餞。此茶有清熱,散瘀,消食的功效,適應於外感所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患者服用。

金銀花粥:取金銀花20克,加水煮汁去渣。粳米100克加水煮半熟時,對入金銀花汁,繼續煮爛成粥。此粥有清熱解毒之功效,適應於中老年人風熱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菌痢及腸道感染等患者服用。

金銀花

金銀花籐生性頑強,秋末老葉脫落後,還會生出新葉。而且經冬不凋,所以金銀花又做忍冬籐。忍冬籐也有清暑解毒作用。寒性疾病寒性體質者使用時需小心。

以上就是金銀花的藥用價值了。在中醫裡,還有很多中藥都可以起到清涼解火的效果,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使用。夏季,天氣悶熱,所以,熱門最容易出現中暑,因此,在夏天,準備一些藿香正氣也能清涼解暑。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金銀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