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飲食推薦夏季美食之黃鱔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飲食推薦夏季美食之黃鱔食療

2021年04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黃鱔肉嫩味鮮。營養價值甚高。鱔魚中含有豐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構成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腦細胞不可缺少的營養。此外,還含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

中醫認為,黃鱔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去風濕,強筋骨之功。經過一冬的蟄伏,黃鱔在春季適宜的氣候中覓食,到夏季體肥豐滿,肉嫩鮮美,營養豐富。這個時候吃不僅味美,而且滋補功能更趨完備。所以,民間就有“小暑黃鱔賽人參”之說。最常用的就是燉湯了。兩三條黃鱔,內臟去掉,切段,加些豬瘦肉和大棗,燉半個小時就可以了,補氣養血的效果很好,對體倦乏力、少氣、頭暈、眼花都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此外,黃鱔體內的黃鱔素A和B具有降血糖及調節血糖生理的功效。對於糖尿患者,可將黃鱔頭曬乾,再進行烹調,效果會更佳。

健康飲食提醒:黃鱔死後,體內組氨酸會轉變為有毒的組氨,達到一定的程度後,人吃了後會中毒,因此死黃鱔不宜食用。

 

標籤:【之】、【黃鱔】【食療】【美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