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降脂作用的中醫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有降脂作用的中醫食療

2021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中醫歷代養生學家都非常重視食粥養生保健。清代養生學家曹慈山專門為中老年人設計了一套粥譜,對後世影響很大。中國古代詩人陸游寫了一篇有名的頌揚食粥的詩:“世人各個想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吾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粥食是一種簡便易行的保健佳品,粥食水谷相融,易於消化,補益脾胃,又是多種“文明”很好的輔助療法。

隨著社會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患高脂血症的人數也明顯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也逐年上升。高脂血症的發生與年齡、飲食、體質等因素有關。中醫理論認為,本的發生與肝、脾、腎三髒關係最為密切,其中尤以脾、腎為要,屬中醫的痰濁、血瘀、濕阻等範疇。因此,調脂治療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調脂應從改善生活方式做起,尤其是飲食的調養。根據中醫辨證,適當配方加入一些相應的藥食同源的食物、菜蔬和水果,就可以做成美味可口的粥食,對於調治血脂很有幫助。下面列舉幾款粥食方,以供參考。

茯苓棗栗粥

[原料]粳米100克,栗子200克,茯苓20克,大棗10枚。

[製法] 將茯苓研為細末,大棗去核,栗子去殼、皮切為細粒;將以上原料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適量煮沸後,轉文火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

[功效]健脾止洩、化痰降脂。適用於血脂升高伴脘腹悶脹,頭身重困,舌胖,苔白膩,脈濡滑。

[按語] 栗子為毛櫸科植物栗的種仁,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澱粉、維生素B、脂肪酶等。栗子生食難化,熟食又易滯氣,故不宜多食。大便秘結者慎用。

薏米山藥降脂粥

[原料]薏苡仁90克,山藥30克,大棗20克,燕麥片15克,赤小豆20克,冰糖適量。

[製法]將大棗去核,薏苡仁、赤小豆淘洗乾淨,山藥去皮洗淨,切片;將以上食物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到七八成熟時,加入燕麥片煮熟,以冰糖調味服食。每日1劑,分早、晚空腹溫服。

[功效]健脾益氣,化濁降脂,清熱祛濕,消腫止瀉,解毒排膿。適用於血脂升高伴有體形肥胖、高血壓、皮膚扁平疣、顏面雀斑等症候。

[按語]薏苡仁、赤小豆營養非常豐富。臨床研究證實,薏苡仁有抑菌、抗毒作用,是美容價值較高的食品。同時,又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和殺傷癌細胞的作用。因此,又可作為防治腫瘤的輔助療法。

山藥杜仲粥

[原料]杜仲10克,山藥30克,糯米50克。

[製法]將糯米淘淨,山藥切片與杜仲一齊布包。藥、糯米加水同煮至粥熟後,去藥包服食。每日1劑。

[功效]補腎益氣,降脂降壓。

[按語]山藥物美價廉、補而不膩、香而不燥,備受大家喜愛。山藥粥不僅適用於中老年人調養,對年輕人健美也很有益處。杜仲藥用價值高,配方較寬,除有持續高效降壓作用外,還能安胎、補肝腎、強筋骨。醫學證明,杜仲茶能夠減少體內脂肪,有減肥的功效。大便秘結者慎用,陰虛火旺、性功能亢進者慎用。

核桃仁粥

[原料]核桃仁60克,大米100克,白糖少許。

[製法]將核桃炒熟,研末;先取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核桃,煮沸即成。每日1劑。

[功效]益腎聰腦,祛膩降脂。

[按語] 中醫認為,核桃仁性味甘溫,入肺、腎、大腸經,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溫肺腎和益命門之功效。核桃仁為滋養強壯品,潤肺補腎、平喘止咳。對於腎虛耳鳴、遺精、陽痿、腰痛、尿頻、遺尿、咳喘和便秘等有一定療效,尤其適用於產後和老年人陰血虧虛者。大便溏洩者不宜選用,陰虛火旺、痰熱咳嗽者不宜選用,核桃仁有止遺化石之功,常食此粥,可治療遺精、尿石症。

黑芝麻降脂粥

[原料]黑芝麻60克,桑椹30克,白糖10克,大米30克。

[製法]黑芝麻、桑椹、大米分別洗淨後,同放入罐中搗爛。砂鍋內放清水三碗,煮沸後加入白糖,待糖溶化、水再沸後,徐徐加入搗爛的三味,煮成糊服食。香甜可口,除病益身。

[功效]滋陰清熱,有降脂,軟化血管之良效,是治療高脂血症的良方。

[按語]黑芝麻作為食療佳品,具有養顏潤膚、益脾補腎、化痰祛瘀、降脂減肥之效,又有烏髮、美容作用,是極佳的保健美容食品。黑芝麻的神奇功效,還在於它含有的維生素E居植物性食品之首。維生素E能促進細胞分裂,推遲細胞衰老。

玉米荷葉扁豆粥

[原料]玉米粉50克,白扁豆25克,荷葉粉10克,大棗10枚。

[製法]大棗去核,扁豆、荷葉粉、大棗加清水適量煮沸後,調入玉米粉,煮熟服食。一日三餐均可食用。常服可取得良好的降脂功效。

[功效]健脾化濕。適用於血脂升高伴脘腹悶脹,不思飲食,泛惡欲嘔,口淡不渴,腹痛腹瀉,頭身重困,舌胖,苔白膩,脈濡滑等。

[按語]玉米被譽為“黃金作物”之一。性平、味甘,具有調中健胃,利水消腫,益肺寧心,降脂抗癌,降血糖,利膽退黃等功效。主治脾胃不健、食慾不振、小便不利、水腫、高血壓、高脂血症、癌症等。

決明降脂粥

[原料]炒決明子15克,山楂50克,白菊花10克,糙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炒決明子和白菊花同時入鍋,加水煎煮2次,濾出藥液後與洗淨的糙米、去核的山楂同時煮成粥,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清熱、降脂、明目。可作為肥胖症的輔助食療

[按語]決明子有清肝明目、平肝潛陽、潤腸通便、降壓利尿、降血膽固醇等作用。山楂有消食化積、活血散瘀、強心、降壓、增加冠脈血流量、擴張血管、抗心律失常、降血脂等作用。數種食物相配共奏清肝明目、降脂降壓,解毒護肝、排毒養顏,健胃消食、清腸通便,提高免疫力、抗動脈硬化、抗衰老、抗菌、抗病毒等作用,能有效緩解甚至消除“富貴病”帶來的危害。它“簡、便、廉、效”,適合大眾化的保健養生。

芹菜降脂粥

[原料]芹菜100克,枸杞子15克,粳米250克。

[製法]將芹菜洗淨切碎,與枸杞和粳米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稀粥。早晚溫熱服食。

[功效]健脾利濕、調經除煩、降壓消炎,對於高血壓、高脂血症、神經衰弱、月經不調等慢性疾患等,皆有明顯的食療作用。

[按語]據醫書記載,芹菜性味甘、涼,有調經、消炎、降壓、降血膽固醇作用。以芹菜煮粥吃,能去熱利腸;搗汁服用,能解毒。臨床用來治療高血壓、婦女月經不調、肝炎、尿路感染疾病,因此,芹菜被譽為“長壽保健菜”。

標籤:【食療】【中醫】【作用】【降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