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失眠 美食讓你不再難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食療失眠 美食讓你不再難眠

2021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DlMS),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常見導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環境原因、個體因素、軀體原因、精神因素、情緒因素等。

根據傳統中醫理論失眠的原因主要為臟腑機能紊亂,尤其是心的溫陽功能與腎的滋陰功能不能協調、氣血虧虛、陰陽失調等,可以用藥用靈芝煮水喝得以調理,改善失眠症狀。避免失眠應少喝妨礙睡眠的咖啡和茶,少喝酒。

中醫解讀失眠

臨床以不易入睡,睡後易醒,醒後不能再寐,時寐時醒,或徹夜不寐為其證候特點,並常伴有日間精神不振,反應遲鈍,體倦乏力,甚則心煩懊惱,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及工作、學習和生活。歷代醫家認為失眠的機以七情內傷為主要因,其涉及的臟腑不外心、脾、肝、膽、腎,其病機總屬營衛失和,陰陽失調為病之本,或陰虛不能納陽,或陽盛不得入陰。正如《靈樞·大惑論》所云:“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

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蹺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靈樞·邪客篇》指出:“今厥氣客於五藏六府,則衛氣獨行於外,行於陽,不得入於陰。行於陽則陽氣盛,陽氣盛則陽蹺陷,不得入於陰,陰虛,故不瞑。”可見,陰陽失和是失眠的關鍵所在。

中醫食療失眠

藥補不如食補,失眠者食療方如果採用得當,會有一定催眠功效。

1遠志棗仁粥:遠志15g、炒酸棗仁10g、粳米75g,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適量清水鍋中,加入洗淨的遠志、酸棗仁,用大火燒開移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此粥有寧心安神、健腦益智之功效,可治老年人血虛所致的驚悸、失眠、健忘等症。

2鵪鶉枸杞粥:鵪鶉蛋10只、枸杞15g、核桃仁15g,將鵪鶉蛋蒸熟去殼,枸杞浸泡數分鐘,核桃仁炒熟碾碎,加適量大米慢火煮成粥。有滋陰補血、養心安神之功效。適用於心脾兩虛失眠症。

3雙仁粥:酸棗仁10g、柏子仁10g、紅棗10枚,大米適量,加水煮成粥,空腹飲用。有補脾養心、健胃益氣之功效。適用於心脾兩虛失眠症。

4五味子蜜飲:五味子30g、蜂蜜20g,將五味子洗淨加適量水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煎煮20分鐘,去渣取汁,待汁轉溫後加入蜂蜜,攪勻,分次服用。有寧心安神、養陰潤腸之功效。適用於肝腎陰虛型失眠症,對伴有心悸者尤為適宜。

5多吃含纖維的水果和蔬菜,如桃子、蘋果、胡桃、荔枝、玉米、筍乾、芹菜、藕等,有利於清腸,小腸和心相表裡,腸清心火則不旺;同時吃點養心安神的食物,如桑椹、龍眼肉、大棗、銀耳、木耳、百合、蓮子、牛奶、蜂蜜等均有助於睡眠。

中醫食療失眠,讓失眠不再恐怖,美食讓你不再輾轉反側。

 

 

標籤:【不再】、【難眠】、【你】、【美食】【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