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中醫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國傳統中醫養生之道

2021年04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中醫養生之道的措施

 

順時養生即順應四時氣候,陰陽變化規律,從精神、起居、飲食、運動等方面綜合調養的養生方法。其宗旨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調神養生即調養精神,其方法除四季調神外,還有養靜藏神、動形怡神、移情易性等養神之法。

飲食養生提倡飲食有節、注意飲食衛生、克服飲食偏嗜和藥膳保健等。

惜精養生有節欲惜精、節房事及注意房事衛生等措施。

傳統健身術養生如太極拳、五禽戲、易筋經、八段錦等拳術及各種氣功和武術運動等。以此來煉形、煉意、煉氣,使身體“形與神俱”。

針灸推拿養生針刺養生通過經絡系統的感應傳導和調節機能平衡的功能來發揮其治療與保健作用;灸法養生利用灸火的物理熱效應,施於穴位,以促進氣血運行,祛邪止痛,補腎健脾,增強正氣,從而發揮其防保健強身作用;推拿養生是通過各種手法作用於體表的特定部位,以調節機體生理、理狀況,達到治療與保健強身作用。

藥物養生中醫認為,腎中精氣虛衰和脾胃之氣的不足是衰老的主要機理。補益扶正是藥物養生的基本法則。諸多傳統的益壽延年方藥,如“八仙長壽丸”、“首烏延壽丹”、“延齒固本丹”、“延年茯苓飲”等多有預防早衰保健防老的效果。現代一些提高機能免疫能力的藥物也屬此類。

標籤:【養生之道】【中醫】【傳統】【中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