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說中醫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簡說中醫養生之道

2020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安居樂業,衣食無憂,越來越重視身體的健康,重視尋找益壽延年等養生之道。世界各民族,因其地理環境、經濟基礎、社會制度、生活習俗不同,其養生之道也不相同。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源淵流長,千百年來在養生方面有許多寶貴的經驗,本文就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中醫養生之道

什麼是養生?什麼是中醫養生之道

養生,就是保養生命。養生之道就是保養生命的道理與方法。

中醫養生學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研究人類生命規律,尋找增強生命活力,預防疾病的方法,同時探索衰老的機理以及益壽延年的原則與理論的一門學科,其學說科學實用,是中國醫藥文化之精粹。

中醫養生之道的特點

尊重自然規律,順應自然規律

養生,又稱為攝生、道生、保生等。攝生即攝納生命,是說自己的壽命掌握在自己手裡,如果注意養生,便可長壽,“度百歲而去,終其天年”。如果不注意養生,就會“半百而衰,夭折而去”。人的壽命是有極限的,這是自然規律。中醫養生順應規律,追求長壽但不追求長生不老。

強調精神方面的養生

中醫認為,人的情志即精神世界是非常重要的。精神的調養是養生的一個重要環節。避免不良精神刺激,提高自我心理調攝能力,是中醫養生遵循的原則之一。《黃帝內經》說:“志意和則精神專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臟不受邪矣”。“志意和”與人群中個體的氣質、性別、年齡、經歷、文化思想修養等密切相關。人們應善於自我心理調攝,消除不良刺激,保持良好心態。

主張房事有度

中醫認為性生活是先天賦予人類的本能,是種族延續所必須的。適度的性生活,有利於個人健康,對民族的繁衍、社會和家庭的安定和睦都有重要意義。但不主張縱慾,認為房事過度傷腎耗精。

“形勞而不倦”的鍛煉身體方法

形體的鍛煉可使氣血流暢,筋骨勁強,肌肉發達結實,臟腑功能健壯。以“動”及“靜”,即通過形體鍛煉來調節人的精神情志活動,促進人體的身心健康運動量要適度,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不要超強度鍛煉,老人的鍛煉尤不宜過力。

防止外邪侵害

所謂外邪,是指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及其他外傷因素等。驅除外邪,防止外邪侵犯是養生的目的,這一觀點始終貫穿於養生的整個過程中。

中醫養生之道的措施

順時養生即順應四時氣候,陰陽變化規律,從精神、起居、飲食、運動等方面綜合調養的養生方法。其宗旨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調神養生即調養精神,其方法除四季調神外,還有養靜藏神、動形怡神、移情易性等養神之法。

惜精養生有節欲惜精、節房事及注意房事衛生等措施。

飲食養生提倡飲食有節、注意飲食衛生、克服飲食偏嗜和藥膳保健等。

傳統健身術養生如太極拳、五禽戲、易筋經、八段錦等拳術及各種氣功和武術運動等。以此來煉形、煉意、煉氣,使身體“形與神俱”。

藥物養生中醫認為,腎中精氣虛衰和脾胃之氣的不足是衰老的主要機理。補益扶正是藥物養生的基本法則。諸多傳統的益壽延年方藥,如“八仙長壽丸”、“首烏延壽丹”、“延齒固本丹”、“延年茯苓飲”等多有預防早衰保健防老的效果。現代一些提高機能免疫能力的藥物也屬此類。

針灸推拿養生針刺養生通過經絡系統的感應傳導和調節機能平衡的功能來發揮其治療與保健作用;灸法養生利用灸火的物理熱效應,施於穴位,以促進氣血運行,祛邪止痛,補腎健脾,增強正氣,從而發揮其防保健強身作用;推拿養生是通過各種手法作用於體表的特定部位,以調節機體生理、理狀況,達到治療與保健強身作用。

標籤:【養生之道】【中醫】、【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