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預防近視的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預防近視的方法

2021年03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青少年近視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一小部分是因為先天性遺傳的,而大部分的青少年近視是後天不注意用眼而造成的。青少年近視問題應從娃娃抓起,兒童預防近視的方法很多,保持好的習慣才可以真正的預防近視

預防近視從娃娃抓起

有關數據調差顯示,我國目前低視力近千萬人,尤其是在兒童及青少年當中,患率極高。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最新數據表明,我國小學生近視眼發病率為22.78%,中學生為55.22%,高中生為70.34%。更令人震驚的是,有份調查報告稱,國內因高度近視致盲者已達30多萬人。因此兒童及青少年近視的防治越來越為學生、家長及社會所關注。

近視形成的原因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先天近視主要是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多與遺傳因素有關。中國中醫研究院眼科醫院的專家在研究中發現,在有遺傳近視家族史的100例兒童中,67%是在10歲以前發的。專家從診治的上千份病歷統計中觀察到:兒童在5-10歲發生近視、散光的,他們的父母一方或雙方多有近視、弱視、散光等眼病。

後天近視一般低於600度,主要與環境因素有關。研究結果表明,近視眼是人眼對當代環境的適應性改變,它的發生與發展與日益增加的近距離用眼活動的環境密切相關,與攝入營養成分的失衡密切相關。而不正確用眼,不注意用眼衛生(如看電視和上網過長等)是現代兒童近視大增的主因。

兒童如何預防近視呢?

1、注意讀寫姿勢。近距離用眼姿勢是影響近視眼發生率的另一個因素。近距離用眼時,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適,端坐,書本放在距眼30cm的地方。坐車閱讀、躺在床上閱讀或伏案歪頭閱讀等不良的用眼習慣都將增加眼的調節負擔和輻輳頻率,增加眼外肌對眼球的壓力,尤其是中小學生的眼球正處於發育階段,球壁伸展性比較大,長時間的不良用眼姿勢容易引起眼球的發育異常,導致近視眼的形成。

2、不要長時間用眼閱讀或書寫。一般說,讀、寫半小時後要休息5-10分鐘,休息時應隔窗遠眺(最好看遠處綠色的樹木)或進行戶外活動,使眼球調節肌得以充分放鬆,使眼肌得到休息。

3、注意看書、寫字的光線。看書、寫字時的光線不能太強也有能太弱,更不能在陽光下。寫字時光線最好來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陰影妨礙視線。近距離用眼時的光線要適中。近距離用眼時光線過強或太弱均是造成近視眼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夜晚或光線暗的環境下,照明最好採用40~60W的白熾燈,放在書桌的左上角。這是因為白熾燈的光線比較柔和,顯色性能良好,眼球容易適應,防止了光線過強或過暗所帶來的用眼疲勞。

青少年近視問題越來越嚴重

4、不要在車上看書。因為車子顛簸,眼睛不容易調節。不能在床上或被窩裡打著電筒看書。看電視的時間不能太長,玩遊戲 機也要有時間的限制。

5、看的書本字體不能太小,要與年齡相符合。

6、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勞。

7、定期視力檢查。最好每隔半年檢查一次視力,發現有近視,立即驗光,配戴眼鏡。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視眼的小兒戴上了眼鏡,千萬不能脫脫戴戴,如讀書、寫字時戴上,玩時脫下,這樣反而會使近視加深!

8、增加教室的采光,保證充足的、來自左前方的照明。讀寫的適宜照度為100~200Lux(勒克司),相當於40瓦的白熾燈或8瓦螢光燈的檯燈,過強或過弱的照明均可引起眼睛調節的過度增強。

注意看書的距離

9、課本及讀物的紙張和印刷要高質量,紙張要白,字墨要黑,增大黑白的對比度,不宜閱讀紙質發黃、印刷不清的書刊。

10、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機體素質的好壞與兒童近視眼的發生也有密切關聯。比如說,營養不良、患急慢性傳染病、體質虛弱、偏食或貪吃甜食的孩子常見有近視眼。

因此日常生活中兒童的飲食要葷素搭配合理,不偏食,保證各種營養成分齊全均衡。平日裡要加強體育鍛煉,如跑步、做廣播操、打球、踢毽子等。

以上是十招兒童預防近視的方法介紹,希望可以幫助青少年做好近視的預防,特別是假性近視階段如果可以及時的採取恰當的方法預防緩解,是可以逐漸矯正的。

標籤:【預防近視的方法】、【兒童預防近視】、【青少年近視問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