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日常鍛煉身體要如何進行 | 養生知識網

 

A-A+

肝病病人日常鍛煉身體要如何進行

2021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肝病患者在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有什麼禁忌嗎?如果是肝功能轉氨酶異常的乙肝患者,應該根據具體的肝功能結果分析適宜的運動量。一般肝功能轉氨酶越低,說明情越輕,可以參加的體育鍛煉相應的受限制也越少。

肝病患者應該如何參加體育鍛煉

如果是肝功能轉氨酶異常的乙肝患者,應該根據具體的肝功能結果分析適宜的運動量。一般肝功能轉氨酶越低,說明情越輕,可以參加的體育鍛煉相應的受限制也越少。

如果是肝功能正常,而肝穿刺等病理檢查結果說明肝臟炎症明顯,也建議活動量不要過大,要注意休息。此外,肝硬化的病人或者肝癌的病人,這部分病人運動要受到很多限制。最好嚴格臥床休息,尤其是在肝硬化的失代償期。

如果是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攜帶者,那麼體育運動和正常人一樣是不受限的,完全不用把自己當做一個異類人群,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去進行體育運動。但是對於這部分人來說,如果要做運動員的話應該慎重,但是一般的體育運動不受限制。

如果這個人病情比較重,這個時候建議不能運動,建議以休息為主。但是這種休息我們並不強調一定要躺在床上休息,可以有日常的活動。但這種日常活動有一個原則,如果剛剛感到有點累,那麼這時候應該停下來,不能像正常運動那樣出現過度勞累。

慢性乙肝該如何運動鍛煉

適當的鍛煉能提高乙肝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的張力,改善大腦皮層和植物神經系統對肝臟的調節功能,增強全身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此外,鍛煉能促進肝臟的血液循環,改善肝細胞的營養,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適合肝炎患者的鍛煉項目有:

氣功放鬆功(仰臥、靜息、放鬆、自然呼吸)或內養功(左側臥位,腹式呼吸)。練習時,呼吸不能太深,否則容易引起肝區疼痛和頭暈。

打太極拳,以24式簡化太極拳為宜。

散步、做操每天或隔天鍛煉,每次10至20分鐘,運動量要小。

自我保健按摩按摩肝區和腹部,每天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

急性肝炎發作時,不宜鍛煉,應臥床休息,可在床上自我按摩,做腹式呼吸。恢復期鍛煉應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最好兩周複查一次肝功能,以便制定合適的運動量。

慢性乙肝患者,只要肝功能正常,運動量可以適當加大,但也要注意運動脈搏不要超過100次/分。運動時間不宜過長,運動後一定要臥床休息一會兒。另外,飯前飯後1小時內最好不要進行運動鍛煉。
 

標籤:【如何】、【進行】、【鍛煉身體】、【日常】【病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