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補氣生血 | 養生知識網

 

A-A+

黨參補氣生血

2021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黨參是常用的補氣中藥,其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補中益氣、和胃養血等功效,最宜用於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覺氣短,稍一活動就喘促的氣虛患者,由於補氣也有助於生血,所以黨參也適用於氣血兩虛面色蒼白,頭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軟,容易感冒的人。儘管黨參的作用比人參弱,但功能基本相似,且價格遠比人參低,所以除情危急者外,一般都可用黨參代替人參。

據分析,黨參含有多糖、葡萄糖、果糖、菊糖、蔗糖、磷酸鹽和17種氨基酸,其中包括賴氨酸等7種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此外還含皂甙、揮發油、脂肪和鉀、鈉、鎂、鋅、銅、鐵等14種元素,這些都是黨參作為補益藥的物質基礎。

黨參可單獨用於調補。取黨參500克,洗淨,切去蘆頭,置容器內,每天蒸一、二次,連蒸三、四天,即成為又軟又糯的黨參干,味甜而帶香氣,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也可將黨參煎煮、加熱濃縮,待藥汁稠厚時,加入與黨參等量的白糖或蜂蜜,乘熱攪勻成黨參膏,每日早晚用開水沖服一湯匙。此外,以黨參為主藥的中成藥也很多,如參芪膏、參術苓草合劑等,氣虛或氣血兩虛的人,可酌情選用。

若用黨參500克,沙參250克,桂圓肉120克,水煎濃至滴水成珠,以瓷器貯藏;空腹時以一酒杯用開水沖服,有清肺開音、補元氣、助筋力之功效,常服能益氣健脾,和胃養血,對增強體質大有益處。治療小兒單純性消化不良,可用黨參、白朮、茯苓、淮山、炒扁豆各12克,蓮子肉、苡仁各9克,炙甘草、桔梗各6克,砂仁(後下)4克,水煎服;有補氣健脾、滲濕利水的功效,用藥後患兒小便增多,大便次數減少,一般不用輸液。用黨參15克,北芪12克,茯苓9克,水煎服;對腎炎、腎病綜合徵引起的蛋白尿有一定的療效,還有益氣健脾利尿的作用。
 

標籤:【生血】、【補氣】【黨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