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失眠始於補氣益血 | 養生知識網


 

A-A+

解決失眠始於補氣益血

2020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秋季養生,當從睡眠開始”。中醫養生專家認為,在中醫文化中,養護陽氣一直被認為是養生、治之本。秋天,陰氣始盛,陽氣始衰,人極易疲乏。而人睡覺的過程,即為體內生發陽氣的最好方式。

目前,睡眠問題已成為影響公眾健康的重大隱患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地區的25916名在基層醫療就診人進行調查發現,27%的人有睡眠問題,而且失眠人群逐漸年青化。另據中國睡眠研究會公佈的最新睡眠調查結果,中國成年人失眠發生率為38.2%,其中17%患者失眠症狀相當嚴重,高於發達國家的失眠發生率。

如何擁有好的睡眠質量,是每個失眠者所關心的問題。為了改善睡眠,不少失眠患者每晚睡前數數、服用安眠藥、不惜重金購買各類有益睡眠的產品,可往往是治標不治本,吃的時候有用,停下不吃又沒用,原因是沒有對症下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中醫學認為,“心藏神而主血,脾主思而統血,思慮過度,勞傷心脾,脾虛無以化生精微則血少,血少則心失所養,神無所依,故見失眠、多夢、煩躁疑慮等症”。心神勞累過度,抑鬱焦慮,導致心脾兩虛,氣血不足是誘發失眠的重要原因。中醫養生專家認為,調理心脾、補氣益血才是解決失眠的“密鑰”。

如何調理心脾,補氣益血?宋朝嚴用和所撰《濟生方》中記載,由黨參、白朮、茯苓、當歸、黃芪、木香、棗仁、遠志、甘草等11味藥材組合入藥的歸脾湯具有健脾養心, 益氣養血之效,主治由於思慮過度, 勞傷心脾所引起的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等症。此配方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為歷代醫學名家所推崇,被譽為“中醫十大名方”。

該配方具有三大特點:一是心脾同治,重點在脾,使脾旺則氣血生化有源,方名歸脾,意在於此;二是氣血並補,但重在補氣,意即氣為血之帥,氣旺血自生,血足則心有所養;三是補氣養血藥中佐以木香理氣醒脾,使補而不滯。

創新發展,讓良藥苦口利於病成為歷史。傳統湯劑熬製麻煩,服用時劑量不易掌握,療效不穩定,且湯劑服用量大,口感不好,吸收慢,難以長期堅持用藥。基於失眠患者需求,通過創新的中藥——歸脾顆粒在保留歸脾湯傳統特色的基礎上,採用專利新技術製成顆粒劑,超級濃縮後不但完整保留有效成分,且每次服用量極小(僅3克),單劑量包裝攜帶和服用都很方便,而且吸收快,適合失眠患者長期服用。(傅立波)

標籤:【益血】【補氣】、【始於】、【失眠】【解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