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推薦--氣血雙補類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編推薦--氣血雙補類

2022年07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由於氣和血是構成機體的兩大基本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和源泉,所以氣血兩虛者,往往表現全身性虛弱,造成外邪乘虛而入,諸病發生。而經常服用氣血雙補類中成藥,能增強人體的多種機能,填補機體的物質基礎,使之動力增加,起到補益強壯、增強體質的作用。現選幾個要方介紹如下:

(1)十全大補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成分:黨參、黃芪、肉桂、熟地、炒白朮、當歸、白芍、川芎、茯苓、甘草。功能:補氣養血,主治由於氣血不足造成的短氣乏力、頭目眩暈、肌肉消瘦、神情倦怠,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產後體虛等症。用法:研細未,煉蜜為丸,每服9克,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2)人參養榮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成分:人參、炒白朮、茯苓、炙甘草、熟地黃、白芍、炙黃芪、肉桂、桔皮、遠志、醋蒸五味子、鮮姜、大棗。功能:補氣補血,且可養心安神,適合於氣血雙虧引起的驚悸怔忡,失眠多夢,筋惕肉(目閏),食慾不振者。用法:研細未,煉蜜為丸,每服9克,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3)黃精丸(《清宮密方》)。成分:當歸、黃精。功能:養血補氣,兼能潤肺滋陰,尤適用於氣血兩虧引起的腰酸腿軟、舌燥咽痛、頭暈目眩者。用法:蜜丸每服3~6克,日服兩次,溫開水送下。

(4)黨參膏(《經驗方》)。成分:黨參、生黃芪、升麻、桂圓肉、生地、熟地、當歸、紫河車。功能:補氣養血,兼能益腎,適用於虛勞內傷、氣血兩虧造成的精神不振、氣短身倦,形體消瘦,不思飲食者。用法:每服9克,日服二次,熱開水沖服。

(5)河車粉(《古今醫鑒》)。成分:紫河車。功能:益氣養血、補腎填精,主治虛損引起的骨蒸消瘦、遺精滑精、崩漏不止、小兒先天不足所致的筋骨痿軟。用法:每服3克,日服兩次,溫黃酒或溫開水沖服。

標籤:【雙補類】、【類】【氣血】、【--】、【推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